搞好基础教育,许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搞好基础教育,许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激发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无穷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而基础教育之于整个教育工作,犹如树之根基、水之源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础教育构成了一个人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我们知道,在求学生涯中,中小学教授的知识是基础,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前置条件。事实上,这种基础知识的价值还不仅仅局限于此。比如,大学毕业后,有的人没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若干年过去,可能他的专业知识已经遗忘殆尽,但中小学的很多知识却依然牢记在心。这是因为,基础教育教给人的是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从中人们获得了在社会中安身立命的基本技能。

基础教育还决定了一个人能否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人能否成才,能否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有益的成员,不光取决于他的专业能力、知识技能,还取决于他是否拥有正确的“三观”。“三观”不正的人,或自私自利、唯利是图,或好吃懒做、贪图享乐,难于充分发挥所学所长,难与他人和谐相处,难和单位同事形成推动事业前进的合力。而青少年时期正是人们各种观念逐渐萌发养成的关键期,与之对应的基础教育显得格外重要。

因此,谈及青少年基础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既希望“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也希望他们“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可见,在总书记心中,基础教育要兼顾课堂教学和品德培养,两者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