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马列经典 夯实理论功底

深学马列经典 夯实理论功底

时代的进步,离不开思想观念的引领;事业的发展,有赖于科学理论的指引。习主席强调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党员干部应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认认真真研读原著。习主席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学原著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必由路径。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读者与思想者本人“对话”,最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更加需要回归原著去学习。这不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原著中蕴含着深刻的革命真理、生动灵动的语言文采,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种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假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者一直在曲解和故意抹黑马克思主义,使他们所说的马克思主义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相扭曲,如果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就会难辨真伪,不仅学不到马克思主义的真谛,还有可能被假马克思主义误导。早在1890年9月,恩格斯致约瑟夫·布洛赫的信中就反复强调,应该“根据原著来研究……而不是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也多次强调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著。我们应沉下心来研读经典、深学原著,坐住板凳、凝神聚气,在读原著中努力做到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突出重点精学深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所以,马克思主义原著,不是一两部著作,而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将马克思主义全部著作读完不太现实,就必须选择那些论述深刻、内容丰富、富有启发的具有代表性基本著作来读。例如10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宁专题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重要著作,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待精选出来的著作,我们要精读精学、常读深学,杜绝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做到在读中思、学中悟,切实把经典著作中的光辉思想转化为头脑中的知识储备,以达到开拓观察问题的视野、挖掘思考问题的深度、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

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应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切切实实使之转化为能有效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在一份文件中写道:“必须是为了我们的工作需要而去作研究,即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国际问题的需要而去请教马、恩、列、斯,而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不是读死书,而是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习主席在强调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还强调:“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更要深刻体会结合实际去学的立场,以牢记共产党人的立党宗旨,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坚持真理,增强党性,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以提高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着力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

(作者单位:武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