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入心入脑 软实力稳步提升

价值观入心入脑 软实力稳步提升

摘要:这是普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城市文化建设,传播文明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普洱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使价值观入心入脑,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准则,取得了显著成效,普洱文化软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在普洱市中心城区的梅子湖公园和万人体育馆,能够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广场,市民漫步其中,能够直接感受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县城,能够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一条街,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及孝道文化、爱护环境、勤俭节约、保护绿地、中国梦、助人为乐等内容,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让市民乃至外来游客在休闲娱乐及旅游观光之际,能清楚而全面地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感受到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

这是普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城市文化建设,传播文明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普洱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使价值观入心入脑,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准则,取得了显著成效,普洱文化软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中心城区氛围浓

思茅区作为普洱市的政治中心,担负着建设国家文明城市的直接重任,文明工作至关重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思茅区重视抓好公民素质建设工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搭建实践平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实践;注重道德模范的选树和宣传,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在道德模范的选树和宣传方面,加大道德模范的宣传力度。组建“我们身边的宣讲团”,以“最美思茅人”为宣讲主题,走进机关、学校、社区,深入农村基层,对新一届“感动茶城”人物等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宣讲,自2014年以来,共开展宣讲15场次,听众达3000人次。同时,在思茅网、思茅电视台、思茅微信——茶城思茅、思茅微博——中国茶城等媒体多侧面、立体式地展现道德模范事迹和精神,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记者 张国营)

经过多年的实践,思茅区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地组织开展了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茅全社会的共同追求。思茅区在教育活动载体设计时,充分考虑,精心设计,教育活动对象覆盖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万家、科学文化知识教育进万家、民主法治教育进万家”活动,针对全体市民的“改陋习、树新风、讲文明”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等等,对象都是全区市民,教育面广,市民素质明显提升。二是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确保活动更具有实效。思茅区将教育内容、活动形式与教育对象紧密结合,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力争活动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针对青少年,组织感恩教育、“我们的节日”、网上签名寄语、小手拉大手活动;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等。丰富的载体形式,增强了教育活动的针对性,使活动更具有实效。三是城乡文明差距逐渐缩小。全辖区内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全覆盖,活动要求开展到农村村组,城市覆盖到进城务工人员。区属单位部门挂钩扶贫包括精神扶贫,文明单位与文明村共建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培育。通过城乡统筹,城乡共建,实现城乡文明程度的共同提升。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