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摘要: 1943年,为了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八路军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来到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堂上村。曹火星一行化装为小贩,在开展工作之余,19岁的曹火星写下了这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不久,这首歌就在边区开始广泛传唱。后来,毛泽东听到了这首歌,亲自改了歌名,加了一个“新”字,变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13/909902.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下面咱们再听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广泛传播于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初期,实际上这首歌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

1943年3月10日,蒋介石作的《中国之命运》一书出版,其中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口号。针对这一形势,中共中央出版了《评中国之命运》,延安《解放日报》及时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群众剧社组成若干小分队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著名音乐家曹火星就是其中一员。

1943年,八路军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来到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堂上村。曹火星一行化装为小贩,在开展工作之余,19岁的曹火星写下了这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不久,这个歌就在边区广泛传唱开了。

1950年,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时,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新”字是毛泽加上的。毛泽东认为,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实际上也是存在的,只是中国共产党给中国一个新的面貌。这首歌铿锵有力,尤其是后面的几个排比,文字上排比,音乐上也是逐渐往上推进,很有震撼力和感染力。下面咱们听一下这首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