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首次运营街道文化中心

社会力量首次运营街道文化中心

摘要:北京众多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一直依靠街道、社区自己的力量运营和管理,存在专业性不足、服务人员短缺、空间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尝试与北京市演出公司合作,打造北京市首个街道级公共文化政企合作示范项目。

北京众多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一直依靠街道、社区自己的力量运营和管理,存在专业性不足、服务人员短缺、空间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尝试与北京市演出公司合作,打造北京市首个街道级公共文化政企合作示范项目。昨天,北京曲剧团原创剧目《徐悲鸿》的主创人员,就在北演公司的安排下走进文化中心,与近百居民“艺术面对面”。

“近年来北京一直倡导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市文化局局长陈冬介绍,其中“社会化”指的就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利用公共文化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文化服务。在市文化局的倡导下,北演公司与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迈出了第一步,由后者发挥自己的演艺资源优势,负责中心的活动运营,将优质文化资源直接送进社区。

卢沟桥街道共辖37个社区、7万多居民,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位于青塔地区街心公园南侧,周边居民区密集。该中心是街道斥资1200万元,整合利用拆违空地建成的一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分三层,含图书馆、演艺厅、舞蹈室、国粹传承坊、健身坊等十大功能坊。

这么好的文化空间要怎样使用,一度曾令街道干部犯难。街道工委书记高文娟说:“我们希望居民在辖区内就享受到高雅艺术,而且希望高雅艺术能真的扎根在这里。”于是街道多方寻求合作伙伴,希望找到既握有高端文化资源,又愿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供应商。最终,北演公司竞标成功。

双方达成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使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实现了以政府为主导、以部分公共财政为依托、采取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以社会力量运营和服务的全新运营模式。

按照协议,街道办负责文化中心的安保和物业管理,北京市演出公司负责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比如,文化中心每周一至周五9时至17时开放,其中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北演公司的管理人员和街道相关科室的监管人员组成管委会,每年组织100场文艺演出、100场公益讲座和100场文化培训,此外还要在文化中心内开展电影放映、举办展览等活动;北演公司还要发挥专业资源优势,为社区艺术团的文化活动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而北演公司的收益,则来自文化中心非开放时间内的商业化艺术培训。

每年,街道负责人要对文化中心的运营情况给予评分,若低于标准线,将终止合作。

“其实,公共文化服务所需的资源,正是我们所拥有和擅长的。”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说,北演公司每年自营演出500余场,同时还负责北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剧院服务平台每年会扶持100场演出,这些演出资源也渴望与社区建立稳定的互动渠道,培养潜在观众。

就拿北京曲剧团的《徐悲鸿》来说,昨天的“艺术面对面”活动中,徐悲鸿与廖静文的扮演者不仅当场表演剧中片段,还分别就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谈起自己的感想。这对社区居民来说,是难得的了解原创剧目创作过程的机会,也大大勾起了他们观赏这部剧的兴趣。就在昨天,文化中心内的公益课堂“沙画训练营”也开始了第二次讲座。

陈冬介绍,北演与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的合作只是一个开端,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文化中心也将聘请中国华录集团为其提供专业的运营服务。此外,东城区、西城区的多个街道文化中心也在根据居民需求,寻找合适的服务运营商和提供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