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严书翰:从六个维度深刻认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丰富内涵

荐读丨严书翰:从六个维度深刻认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丰富内涵

核心提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准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党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七一”重要讲话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四个自信、两大布局、深化改革、人民立场、和平发展和党的建设8个方面,论述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深刻认识这一主题,对于我们准确理解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丰富内涵,统一全党思想、继续奋斗,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这是从指导思想上讲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指导思想是决定一个政党先进性的根本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原理。恩格斯有句名言:“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恩格斯这里讲的“新的科学的世界观”, 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在自己的旗帜上写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然,那时候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刚传入中国不久的马克思主义(即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并为列宁所发展的科学理论),而今天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还包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95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这个指导思想上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是决定我们党先进性的“理论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此有段精辟的论述:“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第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这是从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上讲的。指导思想是决定我们党先进性的“理论基因”。在科学指导思想指引下,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我们党正确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奋斗纲领。如何正确制定和对待不同阶段的纲领,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标志。中共二大就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阶段纲领,但是,由于党那时还处于幼年时期,先后出现了从右的或“左”的方面背离民主革命阶段纲领的错误。1940年,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对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作了透彻论述。他指出:“共产党是有现在的纲领和将来的纲领,或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的。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的。”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有一个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关系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鲜明地批判了“共产主义渺茫论”,明确指出: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他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与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又作出了新的论述:“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正是因为我们党有科学理论为指导,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制定了不同阶段的正确纲领并领导人民为之奋斗,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有了这四个自信,我们也就能够做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引用了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中的这段掷地有声的话:“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