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导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导读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各位网友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简称《读本(2016年版)》)已经公开出版发行。围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大家交流一些阅读感受和学习体会。

一、《读本(2016年版)》的新内容、新定位、新结构

2014年6月出版第一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到现在已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党中央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新的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有了新内容、新定位以及新的结构框架。

1.新内容

《读本(2016年版)》反映了2014年6月到2016年4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的新内容、新进展,反映了我们党的理论研究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把握、新领会。

由于这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涵盖的思想、理论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和丰富,相应的《读本(2016年版)》的内容也有所增加。《读本(2014年版)》的字数是111千字,《读本(2016年版)》的字数是170千字,篇幅增加了近二分之一,页码也从194页增加到303页。

2.新定位

《读本(2016年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了一个新定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读本(2014年版)》在《绪论》标题中用“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来定位。《读本(2016年版)》的《绪论》标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可以看出,经过两年多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对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有了新高度和新突破。从指导时间范围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一个长时期的指导作用。作为定位来说,它是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从讲话精神的理论贡献定位来看,《读本(2016年版)》也有新定位。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读本(2014年版)》的表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读本(2016年版)》明确表述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思想成果具有实践意义,同时理论本身又是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3.新结构

《读本(2016年版)》提供了讲话精神新的体系、结构、框架。《读本(2014年版)》的体系框架由绪论、结束语、12个专题构成。《读本(2016年版)》的体系结构是绪论、结束语和16个专题,从专题数量来看,增加了4个专题。专题下面有节,《读本(2014年版)》12个专题共56节,《读本(2016年版)》的节数有一个很大的增加,变成了97节,增加了41节。章节的设置也为我们理解把握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提供了新的框架结构。

根据什么来建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系?在《读本(2016版)》的绪论中是这样写道的:增补和丰富后的《读本》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首先,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围绕中国梦宏伟奋斗目标而展开的逻辑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有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目标精进展开。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第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第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第五,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就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就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这就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