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国旗下讲话稿:勿忘九一八

九一八事变国旗下讲话稿:勿忘九一八

核心提示:正是在这一天,日本的帝国主义入侵了我们中华的领土,踏破了我国东北的大门,紧接着,东北三省就被日本人所侵占,损失不计其数,这一天被中国民众视为国耻,直至今日,9月18日在中国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中国国耻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九一八》

各位同学,大家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9月18日,就在85年前的这天,1931年的9月18日,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河本末守中尉率部下数人,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称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次日晨4时许,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五大队从铁岭到达北大营加入战斗。5时半,东北军第七旅退到沈阳东山嘴子,日军占领北大营。战斗中东北军伤亡300多人,日军伤亡24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正是在这一天,日本的帝国主义入侵了我们中华的领土,踏破了我国东北的大门,紧接着,东北三省就被日本人所侵占,损失不计其数,这一天被中国民众视为国耻,直至今日,9月18日在中国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中国国耻日”。

同学们是否知道,徐州向南284公里是哪个城市?南京!南京是我们中国人所不能忘却的一个历史!那是我们、是中国的耻辱!在6个星期内,南京城内被日本人枪杀、活埋了30多万人,平均每12秒钟就有一个中国同胞被杀害。小到7岁的小孩,大到7、80岁的老奶奶,这帮日本鬼子都不放过,毫不留情地把他们杀害,被杀害的人,流的都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血啊!

各位同学,如果它是历史,那么再看看今天,就在8天前,9月10日那天,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吗?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正式通过将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并于9月11日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签署“购买”钓鱼岛合同。日方这一单方面非法举动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引起中国政府和普通民众强烈反对。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至晚到明代就已经被中国人民发现、利用和命名。1894年8月1日,日本向清政府宣战,甲午战争爆发。 9月17日北洋舰队失利,中国战败。1895年4月17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割让台湾、澎湖及附属岛屿给日本,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当然也在条约的范围之内。而日本竟不等条约签字,就占有了这些岛屿。1970年,美国把琉球群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同时把钓鱼岛“送”给日本,于是日本派出军队赴钓鱼岛巡逻。1978年,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副总理表示,钓鱼岛、琉球问题可留日后慢慢解决。中国政府明确宣布,搁置(钓鱼岛、琉球)主权争议,留待子孙后代解决……然而,日本不顾中日友好关系,也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2012年9月12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已经完成了对钓鱼岛所谓“国有化”的“土地登记手续”。9月12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透露,钓鱼岛中3岛所谓“国有化”的“土地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土地所有者”正式变更为国家。

同学们,在2010年9月7日,我们中国渔船在我国海域内被日本军舰撞翻,船长被扣押。日本为何会如此嚣张?因为他们的海上军事力量全世界第三,全亚洲第一。他们的人均gdp是中国的十几倍,虽然中国的钱比日本多,但平均起来跟他们实在是差的太远了。仅仅去年一年的时间,中国人购买日本货就花了一千三百一十亿美金,然而去年日本的军事支出却不到五百亿美金,换句话说,连撞翻我们渔船的那艘军舰,都是由我们的钱制造的出来的。各位同学,韩国也是被日本侵略的国家,但韩国99%的人从来不买日本货。在中国,一说起日本,99%的中国人憎恨日本人,但90%以上的中国人依然在买日本货。

各位同学,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国未来的领袖,是企业家,是科技人才,是军事家!那么,我们今日读书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大家还记得我们所背诵的少年中国说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20年后,当我们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力军之时,我们不会再被任何人欺负,我们是东方巨龙,到那时,我们将是世界第一!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