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好的年华,盛开怒放的生命

在最美好的年华,盛开怒放的生命

——一位老兵写给新兵的话

又到了新兵入伍季。

也许,你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你没有炫亮的学校文凭,你没有爆表的“颜值”……也许,你与心中的大学失之交臂,你与丰厚的待遇错失良机,你与心仪的女孩洒泪而别……但是,你在最美好的年华,最合适的时机,让我遇见了你!作为老兵,我想真诚地说一声:军营欢迎你们,你们开始了用正步丈量军旅的人生!

可是,你准备好了吗?

第一次跑五公里,你在班长的前拽后推下,喘着粗气、撕心裂肺地冲过终点,不抱怨、不放弃就这样塑造成你青春的鲜明性恪;面对成长的烦恼,你第一次学会“撒谎”,“妈,我挺好的,没事先挂了。”电话这头的常用语音,“报喜不报忧”就这样在独自扛起的责任中融为青春的担当;在军营里,你第一次体会“独在异乡里、仰望中秋月”的思乡纠结,千里万里不如家里,“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温柔感动就这样在你双眸里流淌;你的手机里,第一次有两个天气预报,一个是本地,一个是家乡,担忧你健康、陪伴你变老就这样变得遥远而真切;春节,你的心第一次这么潮湿,万家团圆时,你扛着钢枪为祖国站岗,家国情怀就这样在你的身体里静静滋长。

作为老兵,我想告诉你们,在军营还有很多“第一次”,还有很多“就这样”,这些都是青春的色调,这些都是军营的“特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你饮下孤独,劳其体肤,你在军营的“初体验”里收获了拔节生长的勃勃生机。人生自己翻越的高山,自己渡过的激流,自己看到的风景,都将成为你的“精神装备”,成为一辈子紧紧跟随的体验和财富,别人拿不走,自己甩不掉。无论是谁,在最美好的年华,迷失了自我,青春将失去最亮的底色;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希望将碎成一地的辜负。

926

作为老兵,我还想告诉你们,你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习主席鲜明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令,要求我们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人民军队劈波斩浪、奋勇前行,铺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在军队改革处在历史性的关键时期,在这支军队朝着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目标迈进时,在国家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不久前,你们以“我以我之青春、卫祖国之安宁”的青春豪迈,告别熟悉的故乡、走进陌生的军营、开始涅槃的人生!你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放飞梦想的时代。身处这个时代的军人是幸运的,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为你们大展宏图、施展抱负,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请不要在美好的年华,辜负了这个美好的时代。

鲁迅先生曾经寄语青年: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希望你们记住最初在行囊里为自己准备的那些给养:一份坚持真理之意,一份好学之意,一份坚忍不拔之意,一份忍耐磨砺之意,初心不忘,生发出一往无前的锐气与勇气。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