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写在“九一八”抗战八十五周年之际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写在“九一八”抗战八十五周年之际

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入侵中国东北。中国人民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中国14年艰苦抗战的序幕骤然拉开。

14年抵抗,14年坚持,14年战斗。中国人民同心合力,赢得了近代以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灾难深重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光明在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昭示我们:只要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就没有不可能突破的关口,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面临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重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历史证明,危难当头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流砥柱。今天,党同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推动者,也是人类和平正义事业的坚定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为国家、人民、正义而战,为理想信念而战,中国军民在14年艰苦抗战中表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与天地共存。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抓难点、补短板、抓试点、求突破,都需要我们真刀真枪、大刀阔斧、壮士断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唯其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向前。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抗战中,中国人民迅速觉醒,中华民族空前团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空前高涨。今天,我们仍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时代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发展,党才能永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和平力量、正义力量的胜利。中国作为四大国之一领衔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推动建立了以和平为中心的战后国际关系新秩序。历史证明,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不管未来如何变化,中国人民始终是保卫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共同赢得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