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忆粟裕两让司令隐情

夫人忆粟裕两让司令隐情

摘要: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合并的时候,粟裕对山东部队的情况不熟悉,对山东干部的情况不熟悉,山东的老资格又多,战役指挥中会不会遇到一些阻力,他是有想法的。于是,他向中央建议自己任副职。

楚青,原名詹永珠,1923年3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38年11月参加革命,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苏北指挥部、新四军第一师、黄花塘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华中局、苏浙军区、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华中军区、华东野战军、中共济南市委等单位速记员、机要秘书、秘书、参谋、干事、专职党支部书记、调研员等连、营、团级干部。1941年12月26日,与粟裕结婚。1952年转业,先后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商业部任计划局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及政策研究室主任;1970年任军事科学院计划指导部正师职秘书。1983年7月以中央军委办公厅副军职离休干部离休。

1_450_309

粟裕、楚青和孩子们

按照预定的时间,记者随粟裕大将生前的身边秘书刘祥顺来到坐落在北京市地安门地区雨儿胡同的一个四合院。不多久,一位清瘦的耄耋老人走过来,她就是粟裕的遗孀楚青。看上去老人身体很硬朗,只因小时候患伤寒病而留下后遗症,有点耳背。

老人很健谈,很开朗。在访问中,不时地梳理思绪,有时禁不住有些激动,声音有些哽咽。从她打湿的眼眶里,记者仿佛看到了她与粟裕将军相依相偎、相敬如宾的情景……

甘愿“三让”的真情:并非出于谦虚谨慎

1945年10月24日,为统一指挥山东、华中部队,党中央打算任命粟裕为华中军区司令员,张鼎丞为副司令员。粟裕得知后,即复电中央,建议张为正、己为副。五天后,中央来电同意,粟裕才心安。1948年5月,党中央决定调陈毅出华东,确定粟裕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粟裕见电后急见毛主席,恳求陈毅留任。不久,中央发出补充通知:陈毅继续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

其实,在让司令一事上,粟裕并不是出于谦虚谨慎。楚青记得,粟裕曾对她说过,我让司令不是为了谦虚谨慎,是为了作战指挥上的便利。

那么,粟裕作战指挥方面有什么不便之处吗?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合并的时候,粟裕对山东部队的情况不熟悉,对山东干部的情况不熟悉,山东的老资格又多,战役指挥中会不会遇到一些阻力,他是有想法的。于是,他向中央建议自己任副职。

楚青分析说,他不是怕谁不听他的指挥,有碍他面子上过不去,他是考虑到,战役指挥中要是经常发生卡壳的事情,对战役胜利不利啊!没有丝毫个人打算啊!所以粟裕两让司令完全是为了战役指挥上的便利。在粟裕看来有陈老总为他坐镇、压阵、撑腰,他什么顾虑也没有了。正因为如此,粟裕不愿意和陈毅分开。

“粟裕打仗仗仗胜”,这是群众对粟裕的普遍赞誉。刘伯承曾赞扬粟裕“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的确,在军事指挥上享有盛誉的粟裕,在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荣辱上也为世人作出了榜样。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据楚青回忆,在讨论粟裕军衔问题时,毛泽东主席考虑到粟裕的资历、威望和战功,给予了粟裕极高的评价,说“论功、论历、论才、论德,粟裕可以领元帅衔。在解放战争中,准人不知华东粟裕y蒋介石的几大金刚谁不害怕粟裕?!”要给粟裕授元帅衔。由于粟裕上书请求坚决辞去元帅衔,周恩来总理说:“粟裕二让司令一让元帅,人才难得,大将还是要当的。”毛泽东补充说:“而且是第一大将。”于是,粟裕便被授予了共和国的大将军衔。后来,毛泽东曾这样说过粟裕:“你担的是大将衔,而干的却是元帅的任务!”

不居功,不自傲,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以全局为重,以团结为重,以他人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就是高风亮节的粟裕。“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楚青说:这是粟裕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宽阔胸怀的写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