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杨洁篪: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核心要点:

■ 中国外交秉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独特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实践表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更大,方向更明,步伐更加坚定。中国和平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中国外交展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推进外交思想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和平发展道路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论内涵,更加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为不断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有力理论保障。

■ 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并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从八个方面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我国的外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际风云变幻和中国发展大势,从维护和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确定的重要行动纲领,对我们进一步明确中国外交的前进方向、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不仅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而且有力推动和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与发展的力量,显著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世界历史从此迈进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大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开启了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历史进程。中国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和争端,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坚定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主持国际公道和正义。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广泛的国际支持和友谊,也有力促进了国际局势的总体缓和与稳定。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邓小平同志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判断,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外交将服务国内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不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更加巩固,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进入21世纪,中国两次发表关于和平发展的白皮书,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为国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