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

刘胡兰

摘要:吕梁山高万仞,英雄血沃千秋。刘胡兰的英雄事迹彪炳青史,代代相传。她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为后来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永远学习的伟大榜样!

刘胡兰(1932.10.8-1947.1.12),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现名刘胡兰村)人,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生长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很小就和大人们一起为前线运送弹药、救护八路军伤员,参加过侦察、锄奸、夺粮等对敌斗争活动。抗战胜利后,从中共文水县委“妇女干部训练班”结业,先后担任村妇女救国会秘书、区政府妇女干事。194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14岁,为中共预备党员。旋即回村领导土改运动,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出色完成了任务。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落入敌手,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在阎锡山匪部的铡刀下。牺牲时年仅15岁,是我党历史上已知的最年轻的女烈士。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在离开延安指挥全国战局的紧要关头,亲笔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气贯长虹,激励着全党全军和解放区人民为夺取胜利而英勇奋斗。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决定破格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通常年满18岁方可转正),高度评价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全国解放后,云周西村改名为“刘胡兰村”。1957年,为纪念刘胡兰牺牲10周年,当地建立了刘胡兰烈士陵园,烈士墓前耸立着刘胡兰昂首挺胸、英姿勃发的汉白玉全身雕像。

吕梁山高万仞,英雄血沃千秋。刘胡兰的英雄事迹彪炳青史,代代相传。她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为后来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永远学习的伟大榜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