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刘兆生:一双银筷子见证抗美援朝峥嵘岁月

95岁老人刘兆生:一双银筷子见证抗美援朝峥嵘岁月

摘要:1948年,当陈毅率领的三野部队经过家乡时,刘兆生瞒着妻子和刚生下不久的儿子,偷偷随部队向北开进。哪知这一走,就与家中失去联系12年。刘兆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上海后,刘兆生所在部队参加了舟山群岛剿灭国民党残余部队的战斗,最后在福建海边驻扎。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讯(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魏毓临)他,与党同岁,少年时因家境贫寒外出学徒,后被抓壮丁当了国民党兵,不堪欺辱逃回家中,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入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等。然而最令老人念念不忘的,还是抗美援朝那些年与战友们浴血奋战。正因为他表现优异,获赠一双银筷子,这也是他今生最为珍贵的礼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迁市宿豫区雨露商住楼,采访这位95岁老人刘兆生。

被抓壮丁曾当过国民党兵

1921年,刘兆生出生在现今的宿豫区关庙镇。年少时入私塾念书,他生性顽皮,经常惹先生生气。“我是那种闲不住的人,经常在课堂上恶作剧,小手被先生打得青紫,可我依旧改不了。”老人回忆着,并不时背诵出《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

因为家中人口多,家境贫寒的刘兆生在十几岁时便到东面的爱园学徒。“我们家祖传铜匠手艺,我跟师傅学习打铁。夏天冒着高温汗流不断,特别是抡起锤子敲打时,这力气活可来不得半点假。”

20多岁时,当地来了国民党部队。得知刘兆生有手艺,不由分说便将他抓去做壮丁。刘兆生跟随部队转战各地打日本鬼子。抗战胜利后,看到国民党日益腐败,打起内战,刘兆生愤然离队回到了老家。

加入共产党转战全国各地

1948年,当陈毅率领的三野部队经过家乡时,刘兆生瞒着妻子和刚生下不久的儿子,偷偷随部队向北开进。哪知这一走,就与家中失去联系12年。刘兆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上海后,刘兆生所在部队参加了舟山群岛剿灭国民党残余部队的战斗,最后在福建海边驻扎。

当兵不到一年,由于刘兆生积极能干,又有打铁手艺,1949年1月光荣入党,从学徒工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在淮海战役中,我担任副排长,有一次在夺取敌人阵地的战斗中,和我一起冲锋的战友都牺牲了,唯独我有幸活了下来。那次战斗过后,战友们都称我为‘长命鬼’,部队还给我记了二等功。从那以后,每次战斗我都冲在最前头,还真的就没事。”老人笑着说道。

1951年初,刘兆生所在部队在海边大船上苦训。当年下半年,突然接到命令参加抗美援朝。这一去就是7年,直至1958年底,他所在部队最后一批从朝鲜撤回国内,之后便转战全国各地。先是驻扎太原,仅仅几个月后接到紧急通知,随后前往西藏平叛,期间他还到汉口学习炮兵技术。4年后部队到了甘肃平凉市,刘兆生带领战友自力更生打砖坯烧窑制砖建营房。直至1964年,刘兆生方才转业回到老家宿迁。

表现优异获赠一双银筷子

回忆起在朝鲜的那段日子,刘兆生顿时来了精神。老人告诉记者,在朝鲜期间他历任兵站站长、作训科长等多个职务,和战友们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随后,他拿出一直精心珍藏的军功章、纪念章、肩章等十几样老物件。记者看到,4个米白色肩章和4个金黄色肩章上,各有3颗五角星和一颗金星。此外还有2枚抗美援朝纪念章、1枚渡江战役纪念章、1枚淮海战役纪念章和八一奖章等,然而最令老人自豪的还是一双银筷子。

拿起这双银筷子,老人不禁回忆起当年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刚到朝鲜,刘兆生负责兵站枪支器械工作。“当时不仅从国内调运武器,还有原苏联援助的器械。这些武器都是新的,运送到我这里负责装配。为了让战士们尽快使用到这些武器,我带领大家昼夜加班,饿了就停下手里活吃上两口饭,困了就躺下眯一会儿。为了节约原料,我动员大家将枪械上的机油清理下来,最后装了5个柴油桶,后被送到汽车连,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老人说道。

随着战事吃紧,更多部队入朝作战。刘兆生此后又负责作训科长,训练新兵。“那时还是初春,海水冰凉刺骨,我带领战士们泡在海水里训练,从没叫苦喊累。时间长了,造成如今两个膝盖积水,现已瘫痪在床十几年。”老人说着掀起裤腿,记者清晰地看到老人的右腿上有8处伤疤。此外,手指和脚掌上还留有当年被敌人飞机机枪扫射、手榴弹炸过的伤疤。正因为他表现优异,抗美援朝胜利后,部队给他发了一双银筷子,老人一直珍藏至今。记者看到,这双银筷子上刻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护东方与世界和平”字样。

记者了解到,刘兆生转业到地方后一直兢兢业业,离休后还关心社区工作,深受邻居好评和尊敬。“我今年95岁,活不了几天了,我要让更多人了解这双银筷子的故事,了解过去,珍惜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老人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