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谈南海仲裁案:再次上战场没问题

抗美援朝老兵谈南海仲裁案:再次上战场没问题

摘要:“那是1951年秋季的一天,当时我们的部队在朝鲜九华里(音)狙击敌军。我的排长秦彬就是在那场战役中受伤的。”周纪承说,当时他是副排长,秦彬带领大家冲向敌方山头,战斗激烈而残酷,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少,有的前一秒还在冲锋,下一秒就倒在自己身后。

周纪承在回忆过去的岁月。

周纪承在回忆过去的岁月。

两张泛黄的照片,86岁的周纪承老人保管了64年。照片是他当年在朝鲜战场照的,记录了他九死一生的经历。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周纪承忍不住向记者呵斥美国的罪行,同时指责南海仲裁行为是在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少年投笔从戎

“人老了,就爱回忆过去的人和事,尤其是当年和我关系密切的战友们。”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丰泽路昝东小区见到了抗美援朝老兵周纪承。虽然他已经86岁了,但腿脚灵便、思维敏捷,说起话来铿锵有力。

据周纪承回忆,18岁时,刚从遂平县中学毕业的他参加了县里的武工队,1949年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当时在许昌市的炮兵第二师当兵。战争开始后,他随部队到朝鲜参战。

“那是1951年秋季的一天,当时我们的部队在朝鲜九华里(音)狙击敌军。我的排长秦彬就是在那场战役中受伤的。”周纪承说,当时他是副排长,秦彬带领大家冲向敌方山头,战斗激烈而残酷,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少,有的前一秒还在冲锋,下一秒就倒在自己身后。

后来,敌军开始用飞机投炸弹,而且投的是子母弹,大炸弹爆炸后,无数的小炸弹像小雨点一样落下来。排长秦彬被落下的小炸弹炸伤,浑身是血,但是他依然继续战斗。周纪承在战斗中被弹片划伤了腿,鲜血直流。

周纪承说,攻打317.4高地时,他和战友背着大铁水壶到山下接水,返回时被敌军发现了,机枪扫射过来,有的战友牺牲了,有的水壶被打穿,水流了一地。当时喝水都困难,更别提洗漱了。

一直把317.4高地打成317高地,战斗才结束,周纪承和战友才稍作休息。据他回忆,在朝鲜战场上,他一共参加了24场战斗,小的遭遇战或者运动战数都数不清。有一次,敌军向他们投放燃烧弹,周纪承的棉裤被点着,虽然很快脱了衣服,但腿上还是被烧破了皮,留下了伤疤。

谴责南海仲裁行为

周纪承1953年回国。回国后的第二年,周纪承到郑州炮兵学校学习了3年,1960年转业到青海。因为条件艰苦,他的一个女儿夭折了。几个月后,周纪承回到老家遂平县,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民,和5个孩子在老家安定下来。

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又从战场上死里逃生,周纪承十分怀念战友之间的情谊。正是因为这种情谊,周纪承才谴责美国和菲律宾狼狈为奸。为了抗美援朝,中国牺牲了那么多士兵,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现在一些不怀好意的国家又来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咱们坚决不同意。

经常看报纸和电视,周纪承很关心国家大事。他说,虽然仲裁对岛屿归属不会产生法律效力,但本质上是一次国际舆论战和外交战,是想通过美国都不认可判决的所谓“国际法庭”来制造不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使中国陷入外交困境,从而增加中国在南海承受的外部压力。

“南海本来就是我们的,现在却被一些小国家虎视眈眈,甚至想抢夺过去,真是不知廉耻。”周纪承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身体还好,而且经常锻炼,再次上战场没问题,坚决不能让敌人破坏中国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