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文献文物讲述抗联故事

国图文献文物讲述抗联故事

战士没烟袋 子弹壳自制烟具

摘要:子弹壳做的烟具,吃剩一半的玉米饼……昨天,一批珍贵的东北抗联文物现身国家图书馆。当日,国图举办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成果发布会。东北抗联老战士日记手稿、口述音频等一批珍贵文献入藏国家图书馆,一批反映东北抗联战斗生活的珍贵文物也同时展出。

子弹壳做的烟具,吃剩一半的玉米饼……昨天,一批珍贵的东北抗联文物现身国家图书馆。当日,国图举办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成果发布会。东北抗联老战士日记手稿、口述音频等一批珍贵文献入藏国家图书馆,一批反映东北抗联战斗生活的珍贵文物也同时展出。

老战士口述抗联故事

昨天,三种“中国记忆”东北抗联系列图书和抗联老战士影音文献资料与众多读者见面。图书和影音文献都对抗联老战士口述史料进行了抢救性整理。

据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初,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启动了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项目组踏遍白山黑水,追寻先烈足迹,对全部25位已知健在的东北抗联老战士和60位抗联后代、相关历史研究者、亲历者进行了口述史访问、影音文献采集,获得240小时的口述史料及大量照片、手稿、音像资料等文献。

令人感慨的是,在今年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完成之时,曾经采访过的东北抗联战士胡真一、潘兆会、于桂珍、吕凤兰、陆保平等10位老人已经离世。

半个玉米饼让人揪心

昨天,“不朽的抗联——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成果展”也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同期举办。展览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形式,介绍了东北抗联的斗争历程。

在展览现场,子弹壳烟具,发黑的半个玉米饼等特殊文物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史义军表示,这些珍贵文物的出土,让人们了解到东北抗联战士当时所处的艰苦环境,还有这些战士的乐观精神。“东北人爱抽烟,没有烟袋怎么办,他用子弹壳自制烟具。”

发黑的半个玉米饼让人看了感到非常心塞,史义军说,这块饼上还能看到牙齿的印痕。玉米饼只吃了一半儿,当时这位战士遭遇了什么情况不禁让人揪心。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30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