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矩有纪律学习心得:让规矩和纪律在心中生根发芽

讲规矩有纪律学习心得:让规矩和纪律在心中生根发芽

核心提示:通过学习,我领会了为什么要讲规矩、有纪律,弄清了怎样讲规矩、有纪律,并悟出了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讲规矩、有纪律”的主要做法。下一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学以致用,让讲规矩、有纪律体现更为明显的成效,让“两学一做”的成果显现在优质的工作业绩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了“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对讲规矩、有纪律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一、在笃学深思中准确把握“讲规矩、有纪律”的内含

我曾经看过一部评价很高的纪录片,叫《迁徙的鸟》,讲述的是候鸟南迁北移的故事。片中,候鸟们在头鸟的带领下,面对狂风暴雨、冰天雪地、浩瀚大海等恶劣环境时,始终保持着完整的飞行队列,直至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如有候鸟不守纪律,那么等待它的只有死亡。如果说动物都知道守纪律,那么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就更应该懂得遵规守纪的重要性。

(一)讲规矩、有纪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自古以来,“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不守规矩,必将倾覆。作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必须讲规矩有纪律,否则就会灭亡。我们党在95年的艰难求索中,许多行之有效的规矩,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探索、试错和创新的结晶,是智慧和经验的积累。有些规矩,还是付出惨重代价后痛定思痛总结形成的。这些规矩的确立和遵守直接关系到我党的生命。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岁月,还是激情澎湃的改革发展年代,党员是否讲规矩、有纪律,直接关乎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二)讲规矩、有纪律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一个政党之所以成为政党,必须具有严格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约束。在政治规矩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政治规矩”这根“红线”没有“韧性”,是不可逾越的雷区。只有讲规矩、有纪律,才能依法治国,才能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中央掀起了新一轮反腐风暴,上至曾任正国级的周永康,下至乡村党员干部,只要贪腐,都难逃惩办。他们之所以出问题、犯错误、入牢笼,原因之一就是不懂规矩、不畏规矩、不守规矩,越过了政治规矩这根“红线”。可以说,没有“讲规矩有纪律”作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只会是空中楼阁。规矩意识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鲜明特点,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规矩越来越严了,要求越来越高了。如果党员干部都能守纪律、讲规矩,在“规矩红线”面前恪尽职守,那我们的国家必然会治理得更好,我们的党必将更加伟大。

(三)讲规矩、有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建党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条重要经验和措施,就是把统一全党意志的纪律和规矩变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党的干部要“心中有党”,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凡事都要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踩雷、不越线。只有讲规矩、守纪律,我们党才会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成为一个万众归心、坚强有力的政党,才能成为一个更加先进、永葆活力的伟大政党,才能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书写胜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