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丢传家宝

永远不丢传家宝

摘要:现在,我们不需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吃糠咽菜,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会过时。当前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又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屯垦在南泥湾的八路军三五九旅,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其精神的内核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南泥湾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和残酷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出现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为了响应党中央大生产运动的号召,王震旅长带领的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率先开展军垦屯田。三五九旅刚开进南泥湾的时候,各种条件都十分艰苦,但是广大指战员以勇于创造、善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积极进取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一面战斗,一面生产,在艰苦中抗争,以奋斗求生存。他们通过生产自救,一方面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克服了根据地的经济困难,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准备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一方面又创造出伟大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财富。

南泥湾精神是敢于征服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的困难时期,边区军民物质生活十分艰苦。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激发了他们的豪情壮志、乐观主义精神和豪迈的革命之气。南泥湾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情怀,反映了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打不倒、压不垮的革命斗志。毛泽东当年对王震旅长题词“有创造精神”,正是对三五九旅这种面对困难,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创造进取精神的肯定。

南泥湾精神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南泥湾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作风和共产党人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1942年,部队垦荒虽已获得丰收,粮菜都能自给,但仍然坚持“生产要多,消费要省”,提出“富日子也要当穷日子过”。这样不但边区的财政得以好转,而且减轻了人民的负担,促进了边区经济的发展。我们党正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法宝,从经济等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真心诚意的拥护和全力以赴的支持,又培养了良好的党风,形成和巩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从而增强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现在,我们不需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吃糠咽菜,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会过时。当前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又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于晓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