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学“完”更要做好

“两学一做”要学“完”更要做好

摘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不可消极怠慢,不以“做完”为目的,而要以“做好”为终极目标。“做好”是用心思去做,用体会去做,哪怕是“重复枯燥”的事情也可以做出一番新意。因为“做好”不怕重复,就怕原地踏步。“做完”犹如故事中所讲,同样的任务,不同的人,不同的处理方式。有人为做完而“做完”,草草了事;有人为做好而“做完”,费尽心力。

前几天看到这么一个有趣的哲理故事:“有位师傅要徒弟整理庭园。第一个徒弟粗心大意,割草砍树,未见庭园之美,反添荒凉之感;第二个徒弟很用心,不但整地除草,还依地形地貌,植花莳草,庭园一下变得有气势、有特色。师傅对第一个徒弟说:“你做完了。”对第二个徒弟说:“你做好了。”

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个别党员干部开口闭口都在声称学“完”了。我认为,这是对“完”与“好”的尺度把握不够,没能很好地领会其精神实质,“走形”而不“走心”。把“学完”与“学好”混为一谈,把“做完”与“做好”相提并论,这对党员干部来说实属不该。

“学完”与“学好”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别,“学完”只是简单的了解、重复与叠加,体现出更多的是应付了事,而“学好”则是用心去感受、触摸与变通,学以致用,能从学中谈感悟,能从学中领会其精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能只停留于表面,而是需要数以累积的时日。“学好”是在“学完”的基础上有一个质的飞越,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次蜕变,是一次全新的洗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通过学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准确把握习总书记思想建党的新观点、新理念、新要求、新措施。

其次,“做完”与“做好”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做完”需耐心,“做好”需智慧。在“两学一做”中,“一做”就是要“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不能松散放荡不羁任性为之,必须在以“做好”为宗旨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觉悟。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不可消极怠慢,不以“做完”为目的,而要以“做好”为终极目标。“做好”是用心思去做,用体会去做,哪怕是“重复枯燥”的事情也可以做出一番新意。因为“做好”不怕重复,就怕原地踏步。“做完”犹如故事中所讲,同样的任务,不同的人,不同的处理方式。有人为做完而“做完”,草草了事;有人为做好而“做完”,费尽心力。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每名党员都要求真务实,不狂妄自大,时刻用党章党规警醒自己,把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胸襟和操守发挥到极致,从真正意义上“做好”合格党员。

总之,“学完”与“学好”,“做完”与“做好”,虽只有一字只差,但性质迥异。“学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做好”合格党员,方是“两学一做”的“完”与“好”的完美集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