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主要篇目介绍

《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主要篇目介绍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胡锦涛文选》第三卷,收入了胡锦涛同志在2007年12月17日至2012年11月8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信件、批示等86篇,相当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现将《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2007年12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深刻阐述,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强调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贯通于党的十七大报告全篇,党的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部署从不同角度对这四句话作了发挥和展开。

《增强忧患意识,把党建设好》(2007年12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文中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个方面,对应对新课题新考验提出要求,强调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2007年12月1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就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信教群众工作、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切实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性质和职责》(2007年12月2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就坚持正确方向、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权益、深化体制改革、推进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指出: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执法为民,着力保障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着力保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2007年12月2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就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按照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与国家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反腐倡廉要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2008年1月1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和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2008年1月22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活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示和提升国家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