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责尽责 从严追责问责

强化担责尽责 从严追责问责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要更多地依靠党内监督来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净化、自我纠错、自我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要更多地依靠党内监督来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净化、自我纠错、自我完善。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个文件出台后,要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织密织牢拒腐防变的“安全网”,让广大党员干部干成事不出事。一要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教育警示作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善于利用正面典型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利用反面典型以案明纪、以儆效尤,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及时通报,剖析成因,汲取教训。二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自2012年以来,安徽已开展13轮巡视,实现了本届省委巡视监督全覆盖。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市、县巡察制度,积极开展专项巡视,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让震慑常在、利剑高悬。三要充分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要主动适应管党治党新形势,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有针对性地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特别要加强对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岗位的制约监督,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查制度执行不力、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决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四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重要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练好“内功”,积极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提高执纪监督的能力水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信访严格登记、线索严格管理、立案严格审批、办案严格依规、审理严格把关,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追责问责,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落实“两个责任”,是依规管党治党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总体上看,安徽对落实“两个责任”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但还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用力,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一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主体责任。强化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主动履责、全力担责,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确保管党治党要求落地生根。二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党建、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对党的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责任、对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扛起来、落实好,真正做管党治党的书记。三要督促各级纪委(纪检组)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始终聚焦主业主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四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纪检组)严肃追责问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向全党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贯彻落实,尤其是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要严肃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作者: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