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全珍:我的老伴甘祖昌的长征故事

龚全珍:我的老伴甘祖昌的长征故事

摘要:我老伴常对我说,长征路上最让人难受的事,莫过于眼巴巴地看着一个个战友被饥寒交迫夺去了生命。他虽是管着伙食,但筹不到粮,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他回忆起那段时光,眼睛都湿润了。

甘祖昌将军和夫人龚全珍。资料照片 

【红色记忆】  

开栏的话 

在气吞山河的漫漫长征中,红军将士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其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留存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今天,这些故事仍然让我们热血沸腾、思绪飞扬。80年来,这段红色记忆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成为促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红色记忆》专栏,陆续刊发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及其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党史军史研究人员撰写的文章,讲述长征途中将士们团结一致、不畏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故事。 

我的老伴甘祖昌曾对我讲过他的长征故事,我把它转述给大家听。 

1934年10月,红军大转移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我老伴当时在兵工厂,并不在随军人员名单里。他想跟着部队走,就向上级反映情况,结果没通过。他急了,直接找到军区供给部领导说:“我在兵工厂搞采购,常常一天挑着担子跑百多里路,路上还和敌人交过手;在反‘围剿’战斗中,我也送过弹药上战场,从没感到有啥吃不消的,让我跟部队走吧!”领导见他决心那么大,只好点头同意了。 

部队从广东进入湖南省境,他调任红6军团53团司令部司务长。一天,团领导找他说:“甘祖昌同志,部队带的粮食快吃完了,你想办法去筹些粮食来吧!” 

他带着一百多个随军工人和战士出发了。走到一座山下时,突然遭到一伙敌人的伏击。老伴立即带领有枪的战士反击,掩护徒手的工人们撤离。战斗很激烈,忽然一颗子弹飞来,打在他的左脑门上,也是原来被土豪用斧头劈伤的地方。他感到一阵剧痛,鲜血如注,流得满脸都是。他伸手一摸,幸好子弹没有全打进去,一半留在外面。来不及多想,他就用两个手指头捏住露在外面的半截弹头,一咬牙,拔了出来。他把鲜血染红的弹头拿给战士看,诙谐地说:“嘿嘿,一粒花生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