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再建300公里自行车道

北京:今年再建300公里自行车道

力争2020年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摘要: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将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出路,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对城市功能疏解和布局优化调整的引导作用。在推动城市交通实现“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记者从北京市正在开展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了解到:到2020年,北京将力争轨道交通网络规模达到90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且连续成网,公共交通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达到3050万人次,中心城全日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含自行车和步行),中心城采用公共交通通勤平均出行时间(分钟)缩短到1小时以内。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将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出路,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对城市功能疏解和布局优化调整的引导作用。在推动城市交通实现“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目前,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全市共有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条,里程554公里,2015年全年路网客运量32.5亿人次。在地面公交方面,北京共有公交运营车辆24347辆,线路1225条,年客运量43亿人次,已实现三环内贯穿城区主干路24小时公交运营全覆盖。同时,北京还开创性地实现BRT、京通快速路公交通勤走廊、定制公交、仿古观光“铛铛车”等多元化发展、多样化服务。

此外,2013年至今,北京已共计完成自行车道和步道治理702公里(311处路段),路口彩铺自行车道32.8万平米,增设机非护栏50900延米,拓宽自行车道1702平米,增设交通设施148个。经过近5年时间发展,北京市公共自行车已从2012年6月首批的2000辆,发展为如今拥有2000余个网点、6.8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为用户累计办卡70余万张。

如今,公共自行车已成为北京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今年,北京将采取综合措施,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再推进建设300公里自行车道,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