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 方是合格党员

传承长征精神 方是合格党员

习近平同志在建党95周年的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长征精神让革命理想的初心刻骨铭心,让党员朝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让党员在新长征中,接受磨练、百炼成钢,达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标准。

传承长征精神,是成为合格党员的主修课、必修课。长征是播种机,播下了富含红色基因的种子,遍布二万五千里的山山水水。八十年来,这些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次第成材,成了宝贵的红色战略资源。这些宝贵的战略资源不仅是战争年代党克敌制胜的法宝。还是当下坚持党的宗旨的先天重要条件、淬炼党性的主要材料、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优势,更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征中播下种子富含什么样的的红色基因?这个红色基因就是长征精神。长征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的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其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其最显著的特点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还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些自信逐渐沉淀为后人奋斗的永远参照。以上这些正是养成合格党员的主材。没有这些主材,党员身上就会出现了理想信念的短板,行为作风上的硬伤、成了达不到合格标准的残次品。因此传承长征精神,是当下成为合格党员的主修课、必修课。将之作为主修课、必修课,才能确保始终把讲政治、有信念摆在第一位,始终把讲规矩、有纪律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讲道德、有品行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始终把讲奉献,有作为体现到对职责使命的担当上。

我们党历届最高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长征精神的传承。他们将其作为关乎党政治上生死存亡、国家前途命运的核心来抓,而且对其艰巨性、复杂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伟大革命导师毛润之不仅在早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长征》《娄山关》《如梦令》《六盘山》传承红色基因有而且在晚年写下了:当年忠贞为国筹,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业未竟,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警示后人!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则邀请美国总统卡特的安全事物助理全家重走了长征路后,同他深情回忆自己长征的点滴,彰显对这份红色基因的传承,从而赢得了这样的积极评价:长征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他(邓小平)的领导能力,对毛泽东的忠诚、以及勇气、身体、耐力和对事业成功执着追求的一种考验。习近平同志则被党内外干部群众,乃至整个华人世界,视为第三次长征的领航人。(第一次长征从1921年至1949年,是政治长征,是独立之旅;第二次长征是经济之旅、是平等之旅;1978年至2008年,第三次长征是文化长征,是复兴之旅。)习近平同志今年7月在宁夏固原考察时又特别指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些都是长征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广大党员更是对传承长征精神钟爱备至,自觉传承。这里笔者举个亲身实例。今年7月30日,笔者奔赴接受某地两学一做培训的高铁上,邂逅了一群到朝鲜扫墓的志愿军老战士。共同的信仰让彼此迅速消融了陌生感,“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不仅成了我们热烈攀谈起的话题。这些老战士还向笔者披露了一个战术秘笈:战斗间歇期间,部队的首长经常向大新战士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除了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娄山关战斗当下人们广为熟知的故事外、还有如何发展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藏区如何保护喇嘛庙、作俘虏工作的经验。志愿军战士们大都听得如痴如醉,红军的优秀传统在各志愿军部队生根发芽,转化为战斗力,成为取得各个战役、战斗胜利的秘笈。笔者和高铁轮休的乘务人员、很多旅客也像当年的志愿军新战士一样听得如痴如醉。最后我和老同志们相互勉励: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老少战友们都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这说明,无论是长征的亲历者,还是后来参加革命队伍的老同志、以及建国后各个时期的入党的同志,自觉把长征精神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世代传承。

960

图:在高铁邂逅了一群到朝鲜扫墓的志愿军老战士,共同的信仰让彼此迅速消融了陌生感。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