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纪实

夏秋时节,演兵场上金鼓阵阵、高潮迭起——

塞北草原,多支陆军合成旅挺进朱日和,一番番鏖战如火如荼;远海大洋,海军三大舰队互为对手多维对抗,一轮轮攻防惊心动魄;西北戈壁,空军“金飞镖”争夺战硝烟正浓,一次次突击雷霆万钧;大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长剑引弓待发……近似实战的演训如砥似砺,打磨着一支胜战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向标定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确立了军队建设新的起点和标准,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3年多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军官兵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勠力同心,真抓实训,真打实备,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指引胜战之路

——“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

2016年4月20日,一则“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出席军事活动。

“我们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我军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

这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时发出的时代号令。

忧患与担当,来自于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风险挑战的深刻洞察,来自于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深邃思考,更来自于对我军使命与能力的清醒认识——“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

落后就要挨打——这个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从来不怜悯弱者;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这个强国与强军的辩证法一再被历史证明。

“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统帅的战斗力之问,直指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核心。

“能”的目标如何达成?“胜”的底气从何而来?

习主席运筹当前与未来,指引一条中国特色胜战之路。

——发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召,为战斗力建设指明方向。

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战斗力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锻造能跟强大对手抗衡、过招并打赢的雄师劲旅,不断提高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

——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战斗力建设立起总纲。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成为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统揽。

——鲜明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战斗力建设标定坐标。

“唯一的”,就是舍此以外而无其他——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根本的”,就是不能偏移一丝一毫——军队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两个定语,科学界定了战斗力标准的基础性和支配性作用。

——突出强调实战化军事训练,为战斗力建设明确路径。

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途径。必须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制胜强敌抓训练,锻造部队过硬的战斗力,在全军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

——躬行垂范、亲抓实抓,为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3年多来,习主席亲自筹划组织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他登甲板、进舱室,一一视察各主要战位;滴水成冰的戈壁滩上,他冒严寒、迎朔风,深入了解飞行训练情况;全军性战备演训中,他临机导调设置,抽点拉动部队……

2014年3月,按照军委统一部署,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轰轰烈烈展开。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从领率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一兵,从中军帐到演兵场,全军上下共议战斗力,共谋打赢策。

军委领导对大讨论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下部队调研参加讨论交流,对强化战斗力标准、推动战斗力建设进行具体指导。

一把铁尺量短长。全军各级对照战斗力标准,对接明天战争、对接部队任务、对接个人岗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讨辨析,清除了一些多年“盘踞”在官兵头脑深处、部队建设实践中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思想锈蚀和观念沉疴。  

凝聚共识,固化成果。先后制定《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印发《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推出规划需求、资源配置向能打胜仗聚焦的制度规定……一系列宏观设计和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落下去。

“战士就是战士,战斗队就是战斗队,战斗力就是战斗力。”全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把战斗队意识印刻在头脑中,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行动上,焕发出推动变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