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发展整体性

着力提高发展整体性

摘要:提高经济结构整体水平,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提高发展整体性是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十三五”时期增强发展整体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实现整体小康。整体发展就是全面、协调发展,全面小康就是整体小康。全面建成小康,重在“全面”,也难在“全面”:既要促进城市繁荣,也不能让农村凋敝;既要鼓励东部率先,也要让中西部快速赶上;既要大幅度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也要实现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全面小康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因此,“十三五”规划纲要把贫困人口脱贫摆在战略高度,强调着力补齐这一短板。全面小康的实现,要靠协调发展理念和举措。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平衡、重视公平,加强薄弱区域、薄弱领域、薄弱环节,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提高国家整体实力。国家整体实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这是增强发展整体性的重要方面。没有软实力的大幅提升,经济实力再强,也很难建成现代化强国。我国的发展还存在经济腿长、文化腿短的现象,必须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创新,提高文化软实力。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提高经济结构整体水平。经济结构合理化、高级化是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整体经济实力和效率提高的必由之路。提高经济结构整体水平,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只有不断推进经济结构合理化、高级化,我国经济发展才能具有持续动力,真正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的整体性还体现为发展的公平性。推动协调发展,目的是让大家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协调性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公平性,公平性寓于协调性之中。为此,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要促进发展机会公平,又要通过制定实施更加公平有效的财税制度等,有效调节过大的收入差距。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