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们该如何过节?

国庆:我们该如何过节?

“国庆节,你准备去哪里玩?”随着国庆节假期的来临,无论是同事见面打招呼,还是朋友打电话或微信聊天,问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这个问题了。国庆节有7天假,应该好好休息、调整调整身心状态,但是,国庆节不应该仅仅被一个“玩”字打发掉。

国庆节,也称国庆日,是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一个法定节日,是伴随着近代民族国家的出现而出现的一个特定日子,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标志。国庆这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成为全民性的节日之后,便承载了反映这个国家凝聚力、向心力的功能,逢五逢十举办的盛大庆典活动,不仅体现了政府的动员力、号召力,还显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有利于增强国民的信心。

按理说,过国庆节,人们首先应当想到的是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尊严,通过庆祝国庆,抚今追昔,抒发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国民的国家意识。这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比如,美国的独立日,美国各地民众会在各种场合挂国旗、唱国歌;法国,每年国庆节都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阅兵式;加拿大,人们会在国庆日穿着具有代表性的枫叶服装举行隆重的游行活动;意大利,大城市会组织国庆日游行,小城镇也会在广场上举办国庆日音乐会等活动,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

在我国,逢五逢十的国庆节,各地各级政府都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平常年份,各地各级政府也有一些国庆活动安排,但是,民众自觉、自发组织的国庆活动偏少。许多人国庆节想到的是旅游;许多地方也把旅游作为重头戏,媒体连篇累牍报道旅游景点的门票、接待、人数、天气;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商家则高兴地点着大把的钞票。国庆节成了旅游节、消费节,而节日主旨“爱国”有些淡化,这是令人遗憾和忧虑的。

如果你问10位小学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多少年,不知有几人能回答正确。对于那些“新新人类”来说,在他们疯玩的时候,恐怕也很少想起“国庆”这个节日的神圣含义。古人讲“居安思危”,国庆节应该是居安思危的最好时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着实来之不易,这个节日应该有欢乐,更应该有庄严、神圣的纪念,而不该让国庆节变了味。

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国家独立,无数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国家富强。由此,国庆节应该多搞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国民了解我们的国家,增强国家意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民的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不是到郊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到旅游景点饱餐一顿壮丽景色,到商场购买一大堆商品能培塑的。因此,无论各级政府还是广大民众,国庆节的活动要回归到培塑国家精神、国家意识上来,要回归到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对民族情感负责上来。如果仅仅成为全民休闲旅游、刺激消费的日子,那么,国庆节就缺失了一个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