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催生家庭文明建设新成果

好家风催生家庭文明建设新成果

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明确了文明办系统2016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良好的家风能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促进家庭和睦,推进社会和谐。许多地方都把宣传弘扬好家风,作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比如,芜湖市弋江嘉园社区近期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家风影片、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培育道德正能量。该市北门口社区团委、关工委开展“传承良好家风,我们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指导辖区的中小学生将各自的家风、家规写到卡片上,制成展板在社区展览,让良好的家风和家规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好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仅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利,更会让他们成为接班人,促进好家风传递下去。在这方面,焦裕禄家庭是我们的榜样。大女儿焦守凤毕业以后,想去一个好单位,焦裕禄教育她说,“你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后来焦守凤就通过招工去了供销社副食品加工厂,在那里卖咸菜、酱油。

焦裕禄临终前嘱托妻子徐俊雅:“我死后,你会很难,但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你要把孩子们教育成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这是丈夫的遗训,也是焦家的家规。从32岁失去丈夫,拉扯着6个孩子、侍奉着两位老人,几十年里,徐俊雅始终坚守一条:符合老焦这两句话的事就做,不符合的“说出个天来也不行”。正是这样的坚守,让焦门家风历久弥新。如今,焦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共有27人,第三代10个孩子中,有一半在打工或待业,谁也没有搞特殊化。

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留给子孙后代金山银山,不如立下好的家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一件大事。对所有人来说,话家风、传家训是感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理解中国传统文明礼仪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对讲文明、树新风产生积极的作用,从而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每个家庭的文明建设成果,关系着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让好家风催生家庭文明建设新成果,从而更好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好家风能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