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良好家风 增强家国情怀

涵养良好家风 增强家国情怀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奋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并特别强调,“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他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再次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家教、严明家规、严肃家风,真正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着特殊启示和现实意义。

注重家庭,关键是要树德立威。每个人都是从家庭走上社会舞台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从这个意义上讲,注重家庭建设既是义务也是责任。古人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因为“国”与“家”密不可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唯有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可以不操持具体家务,但绝不能疏忽家庭大事;可以不过问家人的私密事项,但绝不能放纵其错误言行;可以忽略家人的生活小节,但绝不能放过其触碰公权的小事。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注重家庭的含义,不仅仅在于能够正确处理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做到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具有高尚的家国情怀,更为重要的还有引领家庭成员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担起家长之责。当家,就要立起传统美德之威;管家,就要确保家人的德行守正。有些贪官在忏悔中坦承,对家人教育管理很失败,没有管好家庭。“大丈夫难治刁妻宁子”,皆因自身有软肋。“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管好亲属和身边人,根本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住权力,公权不为私情左右,自然可以大大减少家庭成员滑向深渊的风险。因此,在家庭建设中,党员干部既要做到自己严格遵守纪法要求,以身作则,保持自身清正廉洁,也要给家人定下规矩,与家人共建家庭“防腐堡垒”。

注重家教,核心是传德立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传承传统美德,立起为人处世的“铁规矩”。经验教训表明,凡事都能首先把规矩挺在前头的人,人生之路就顺畅得多。“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家庭成员之间往往价值观相近、切身利益相同、兴趣爱好相投,彼此润物细无声般地被熏染与同化。孩子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庭教育,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说:“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这启示我们:作为父母和家长,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善于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品德,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贡献社会。

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既要引导孩子读好有字书,更要善于读好无字书,尤其是父母应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细微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进行无声教育,为子女树立人生的样板。家庭教育既是启蒙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在孩子成长历程中,发挥着奠基作用。家庭教育固然应从娃娃抓起,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但不能仅仅局限于教娃娃,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受教育者,都应该与时俱进地接受教育,在家庭成员中持续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不断提高人们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注重家风,根本是弘德立志。要坚持把增强家国情怀,立志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作为家风的基本内容。家风通常包括家德、家规、家训和家谱等内容,是一个家庭长久传承并秉持的一种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体现为一种特定的家庭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的灵魂。从一定意义上讲,家风常常影响家庭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家庭成员能走多远、行多稳、飞多高。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课堂,好的家教家风、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端正孩子品性、帮助其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1年10月15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给适逢88岁“米寿”的父亲习仲勋写了一封情深意切、大义微言的“拜寿信”:“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习仲勋的夫人齐心说:“这封信,既是近平本人并代表儿女们对父亲真实情感的流露,也是一个革命后代继承先辈精神的誓言。”这样的好家风,既浸润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打上了“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特有的党性原则及政治烙印;既秉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庭、子女、名利、权力问题上所普遍持有的态度,又具有以习仲勋为代表的习家所特有的个性特征,无疑一直熏陶、孕育和影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以及行事风格。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尤其要看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家都是展示党的形象的“窗口”,大家有责任、有义务擦亮这个“窗口”,为党争光,为国添彩。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那样,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弘扬爱国为民、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文明守信、自强自立等优良传统,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不仅能打造为干事创业加油鼓劲的幸福港湾,而且可以使社会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只要全党同志坚持注重家风建设,学传统、正家风、作表率,党风政风就有了良好开端和新的起点。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常修课”。我们必须把家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让清正家风薪火相传,让好家风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清新、清正、清廉的风气蔚成风尚。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