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

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重要讲话

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火箭军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激励火箭军全体指战员要“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火箭军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建设与大国地位相称、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军种提供了根本遵循。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大国长剑,威震苍穹。习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亲自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标志着火箭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蕴含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邃战略思考,凝结着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坚定决心意志,承载着对战略导弹部队的殷切期望重托,开启了火箭军建设发展新的伟大征程。

战略能力决定兴衰成败,军队建设首先要解决战略能力问题。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其建设发展始终连着党和国家的大战略。纵观现代战争,远程打击能力、精确突防能力、战略威慑能力越来越成为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决定力量和主导力量。火箭军作为一支战略军种,作为中国军事力量的象征,作为震慑敌人的王牌底牌,建设发展得越强大,我们的战略能力就越强大,与军事强国战略博弈、战略制衡的力量就越有保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力量就越有依托。

当前,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亚太地区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我国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等问题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面对国家安全重大挑战,我们对维护和平发展的要求更高了,对提升战略能力的要求更迫切了。只有牢牢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有效慑敌制敌。

蓝图规划未来,号角催人奋进。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牢记历史使命,加快发展步伐,营造良好战略安全环境。要在提升战略遏制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备战实战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战略运用上实现新突破。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为共和国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