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抒望:改革促进派应该促什么(2)

李抒望:改革促进派应该促什么(2)

促人人共享

“一切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能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是检验和评判改革成败好坏的试金石。

所谓人人共享,一是全民共享。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而是城乡全体人民共享,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二是全面共享。包括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优质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安全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共享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等等。其中,消灭贫困、缩小收入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人人共享的核心内容。

改革初期,经济社会的现实状况决定我们只能选择“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竞争性的市场经济规则进一步导致发展的不平衡性,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现象随之产生,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实现共同富裕和共享改革发展成为今天现实而紧迫的要求。

三是共建共享。人人共享,事关人人。人人共享,不是坐享其成。天上不会掉馅饼,共享的成果要靠全民共同建设而获得。改革发展越是到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越要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