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QQ截图20160826192800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20/910708.shtml

视频专辑:“七一”讲话之三个伟大历史贡献

精彩观点:什么是人民立场?人民立场为什么重要?

我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首先,看一下习总书记谈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其次,回味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次,党为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最后,谈一下我的几点思考。

一、三个伟大历史贡献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总书记把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形容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跨过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首先看看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我们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最终建立了新中国;第二,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改革开放。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以前讲到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往往是一笔带过,或者说是“有所成就,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习总书记提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给大家什么启示?

第一,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三个重要历史时期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28年,还是改革开放之前,或是改革开放之后,每一个时期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和建设的过程,我们不能否定任何一个时期,也不能片面地强调任何一个时期。

2013年1月5日,在十八届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培训班上讲话时,习总书记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总书记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两个“不能否定”凸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是一个伟大的整体,同时也告诉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客观地理解党史、国史,不能被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所误导。

第二,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告诉我们永不忘本、永葆清醒。“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启示我们,党是用先进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责任,敢于作出重大牺牲,我们就不能有今天。

第三,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警示全党,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丢的,一旦丢了是要犯大错误的。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告诉我们: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是偶然,而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第二,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强大的信心,因为道路是正确的。

习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给广大理论工作者敲了一个警钟:对一些理论问题,一定要有透彻的把握。我们常讲,“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如果我们在一些基本的重大理论问题上犯糊涂,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就会走弯路、走错路。

习总书记提出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我们党95年来伟大的历史自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自觉地支持、拥护党的领导。

第四,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无数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总书记在讲话中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达了深深的敬意,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今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历史功臣。

在28年为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有2100万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能够在各地的烈士纪念陵园、纪念馆留下名字的只有160万人,那就意味着有90%的革命先烈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留下,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敢于为共产主义、为新中国牺牲生命,因为他们心中有目标,无论困难再大,他们对党、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都从未动摇过。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学好党史、国史”。今天,很多人被一些谣言牵着鼻子走,被各种小道消息牵着鼻子走,就是因为不熟悉党史、国史,所以常常人云亦云。如果我们真正了解党史、国史,就会更加敬重革命先烈。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不会忘记所有为人民解放和国家独立而牺牲的中国英雄,无论是共产党、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我们永远都会感恩他们。

我们今天回顾历史究竟是为了什么?总书记强调,我们今天“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一词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之后,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中多次提出。2014年,习总书记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中国下一步改革重点领域是什么”,以及“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前景”,总书记回答道:“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做好什么准备?总书记强调,“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总书记用“四个重大”再一次传达了居安思危的重要性。我们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注定还要付出很多牺牲,要做出很多努力,甚至要为此献出生命。

所以,“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告诉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根本,不要忘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总书记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