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王毅: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

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格局大调整的十年,也是中国外交积极有为、地位影响大发展的十年。国际上发生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的重大事件,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与此同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格局形成严重冲击。

十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带领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开创了对外关系的新局面,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

胡锦涛同志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外交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胡锦涛文选》收录了胡锦涛同志关于外交工作的多篇重要讲话、谈话,全面反映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开创外交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格,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认识新论断,为指导新世纪初期的外交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明确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本方略。胡锦涛同志深刻总结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就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作出深入阐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外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永不称霸,不搞扩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之义,是科学发展观在我国对外政策上的实践和体现。

深化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党的十六大后的十年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胡锦涛同志强调,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同时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加强和改进外交运筹,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把握和运用机遇,善于在严峻的挑战中捕捉和运用机遇,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切实提高抓住机遇、化解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这些新认识新要求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做好内外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提出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发展,我国同外部世界的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互利共赢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政府推动国际合作、增进各国共同利益的新理念,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标志。

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谐世界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主张,对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进一步完善我国总体外交布局。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外交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作布局,同时提出多边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舞台,人文外交、公共外交是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开拓方向;强调外交工作同国家发展的关系更加紧密,必须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公民和机构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我国总体外交布局不断丰富完善,形成国别、区域和各领域外交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多边结合、政经文互动的外交架构,全方位推进了我国外交工作。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外交工作。胡锦涛同志强调,外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对内政外交互动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服从和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外交工作要善于从国际形势和国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将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更好统一起来,更好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外交外事部门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应对国际局势、处理国际事务、服务国内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