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摘要: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的那一天起,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血浓于水。党是人民的领路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的那一天起,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血浓于水。党是人民的领路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基于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然而对于什么是党的领导?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发挥党的领导的核心作用?社会上仍不时发出不和谐的声音。有鉴于此,笔者以为首先应搞清楚“什么是党的领导?”因为这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基础和前提。

众所周知,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顾名思义,党的领导,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与改革开放事业的正确引导。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强调党的领导,主要是基于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任何一项大的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都是有组织的活动,都需要有一个领导核心。而这个领导核心之所以是共产党,是因为无产阶级的最高原则与历史使命就是打破资本主义旧世界,创造一个人人共享幸福的共产主义新世界,同时在斗争中使自己获得彻底解放。从这个意义上讲,共产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决定了她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当然,共产主义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它要经历若干个阶段,由于无产阶级的最终目标与现阶段基本纲领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因此无论在哪一个阶段都应该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同时,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争取来的。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新了党的领导的深刻含义和科学途径,从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时期强调党的一元化领导到邓小平同志指明党的领导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向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指出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团结和引导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为实现他们的利益而奋斗。从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领导就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再到习近平同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领导的论述。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正是由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才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七一”讲话中总结的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重要历史经验,即“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在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放松、削弱党的领导的思想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