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颜利:认清西方民主自由的虚伪本质

冯颜利:认清西方民主自由的虚伪本质

近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领域暴露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证明了其民主、自由、人权的虚伪本质。英国《经济学人》2014年曾刊文称:即便在西方国家,民主制度下也常常出现政府债台高筑、政务处理效率低下、干涉他国内政等问题……随着民主国家暴露出越来越多自身的缺陷,民主在世界其他地区日渐式微,对民主抱有的疑虑重回人们的视野。只要认真梳理美国和欧洲民主、自由、人权的现状,西方民主的虚伪性也就一目了然。

“内外交困”的美国表明西式民主的根子已腐烂

美国常常自我标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其民主模式也一直作为“普世价值”向全球推广。但是,自2015年3月以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事件的曝光表明,美式民主已经成为世界的笑柄。此前世界所诟病的只是民主与金钱的肮脏交易。然而,民主党全国选举委员会仍然将希拉里作为英雄般的候选人,极力为她洗白。这不难看出,美国所谓的民选政治不过是政治家绑架民意的手段。

如果说“邮件门”代表着美式民主顶层设计的虚伪,那么白人警察枪杀黑人之后免予起诉的事实则进一步彰显了美式民主的虚伪性。尽管美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但是在他的任期内,警察滥杀黑人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愈演愈烈,对美国社会造成了严重分裂。《华盛顿邮报》根据统计数据推导出,现在美国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在遭遇警察执法时,丧命的概率是处于同等情况下白人青年的7倍。标榜“自由、民主、人权”的美式民主,连保护黑人的基本生存权都是有选择性的,何谈其他“人权”?

美式民主在其国内尚且如此,在国外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强行发动战争,又打着民主的旗号鼓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鼓动阿拉伯地区国家发动“阿拉伯之春”运动,这些国家或是被美国用武力强行推广美式民主,或受其蛊惑从内部“学习”美式民主,但结果如何呢?阿富汗刚刚结束内战,政权勉强维持,民不聊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严峻的“伊斯兰问题”造成了更大的恐怖威胁;利比亚和乌克兰陷入无休止的内战,国家分崩离析,老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点是局势动荡不安,人民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恐怖组织势力有增无减。生存权都成为奢望,民主和自由岂不是空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