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2)

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2)

摘要: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其中关于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的论述,既着眼当前又放眼长远,是重振全球贸易和投资引擎、指引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宝贵财富。

分享中国智慧,鼓手角色赋予全球经济节奏感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方之一,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阶段性曲折,应当认清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增长成果在不同群体间的分配失衡,缺乏普惠性、共享性等,但不能因噎废食,G20杭州峰会主题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4个词,既是目标,也是路径,高度凝练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案。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全球化本身不会消失,过去的全球化可能出现崩塌,但是会出现新的全球化,像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就可以让其他很多国家因此成长起来。

随着国际投资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一带一路”建设等施展拳脚的舞台也越来越宽广。3年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区域内多边、双边贸易自由化进程。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流量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展示出“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的巨大能量与无限潜力。

法国《回声报》评论说,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上升是1/4个世纪以来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中国以自身惊人的能量带动了其他国家发展,通过在世界经济中的鼓手角色赋予全球经济节奏感。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G20杭州峰会融入中国智慧,照亮世界经济强劲复苏之路。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