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何毅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十六大以后这10年党中央工作全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践上有许多新创造,理论上有许多新发展。这些创新和发展,在《胡锦涛文选》中有清晰的记录和体现。

改革创新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是一个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也是一个以改革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工作唯有坚持与时俱进,党的建设唯有坚持改革创新,党唯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增强创造力,更好地担当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历史使命。胡锦涛同志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必要性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目的在于实现党的自身完善和发展。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这就是: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要求告诉我们:党的建设的改革创新,决不是改变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地位,也决不是改掉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颠覆性错误绝不能犯。我们所要改革的,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工作中那些不适应、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地方;我们所要创新的,是党的具体领导体制、执政方式、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理念;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既要发挥优良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既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难题、又要善于用创新的思路探索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途径。通过这样的改革和创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更好地发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