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房价走向取决于什么

张翼:房价走向取决于什么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最新数据,8月份,厦门、合肥、南京的新建商品住房同比分别上涨44.3%、40.5%和38.8%;“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分别达25.8%、37.8%、21.2%和37.3%。

短短一年间,房价快速上涨,一些在一线城市中心区拥有房产的人轻而易举具有了千万级的身家。与此同时,没有及时出手购房的人发现,买房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北京天价学区房、上海为买房而出现离婚潮、南京限购前疯狂买房、一家千人的上市公司靠出售两套学区房而免除被摘牌的命运、深圳6平方米88万的“蚁房”被热炒……今年以来,围绕房地产市场,各种新闻频频爆出。

关于2016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些数据是应该记住的——经济学家谢国忠估算,当下中国三个一线城市房地产的市值可能已经超过了美国所有房地产的价格!

按照国际标准,房价租金比在16.7-25倍之间为健康区间。目前中国主要城市房价租金比大约为38.5倍,上海、北京、深圳、厦门、南京则均超过50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日前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整个非金融A股公司直接贡献了近40%的净利润的增长和近50%的核心净利润的增长。

有一个新摩尔定律在流传:北上广深,每个月收入可买的住房面积数,约每隔18个月会缩水一倍。

央行数据显示,8月新增信贷中,居民按揭贷款再度“一枝独秀”。今年前8个月,房贷的新增值高达4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信贷的比重为46%,而2014年和2015年这一占比分别是35%和29%。

未来房价怎么走?

当前业内依然有正反两种答案,有文章说“六大现象预示房价已触及顶点”,也有专家分析房价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去库存”“分类调控”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数据证明,目前房地产去库存已初见成效,但效果与三线、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初衷并不完全一致。

“因城施策”,到目前为止,已有11个一线、二线城市出台严格的限购措施。但专家指出,现阶段房价暴涨的原因有更深层因素。在货币供应相对充裕,而实体经济走势不确定、制造业利润微薄的情况下,投资需求被无限大地释放在房地产市场。三四线城市的库存房没有投资获利的空间,因而也没有形成消化商品房的市场。所以就出现了一线、二线城市过热,三线、四线城市仍然冷的现状。

树不能长到天上,房子是给人住的。回归常识看问题,房子的居住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绝不可能成为完全的投资品,更不能成为投机品。但房价的调控不可能完全靠行政手段,房价走向“理性”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新的增长动能,让实体经济真正有合理的利润,制造业的企业家有投资的愿望,使过多的流动性从房地产市场回流有创新能力的行业。同时,政府的财政收入要从过度依靠卖地和房产地收入,转入靠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支撑。

对于房地产库存依然较多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不能仅仅寄望于优惠金融政策和行政手段,而是要通过城镇化加速、产业化升级、社会公共资源均衡化来吸引更多的创业就业者和长期居住者,地方有魅力、产业有活力,房产自然就会有市场。

可以说,房价走向并不完全由房地产行业决定,取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真正推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