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创设“春饼宴”

师生创设“春饼宴”

为区域经济带来百万创收

摘要: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康陵村原是昌平区30个贫困村之一,但随着“春饼宴”农家特色招牌的打响,2015年起,该区仅“春饼宴”收入达800万元,人均收入32000余元。带领该村脱贫奔小康的“幕后推手”,正是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学生为康陵村提供摆花服务。

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康陵村原是昌平区30个贫困村之一,但随着“春饼宴”农家特色招牌的打响,2015年起,该区仅“春饼宴”收入达800万元,人均收入32000余元。带领该村脱贫奔小康的“幕后推手”,正是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为“北京最美乡村”规划蓝图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在众多郊区游景点推荐中,昌平区十三陵康陵村当数其中热点之一。2005年,“正德春饼宴”农家乐旅游项目开始在该村兴起,这不仅让这座曾经的贫困乡村很快脱下了“旧外衣”,同时,也让它荣获“北京最美乡村”的美誉。如今该村的大热,离不开“幕后推手”——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规划与献力。

据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张养忠介绍,为区域经济服务始终作为学校的重要办学方向。2005年,为响应“新农村建设”的号召,学校成立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通过协商,学校与十三陵镇康陵村形成了共建帮扶的关系。“如何发掘区域特色从而带动经济发展”成为学校师生们想得最多的问题。由于十三陵景区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禁止工业开发,因此,其丰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渊源成为它的最大特色之一。于是,学校便聘请明史专家与校内师生一道,共同就地挖掘该村的历史故事。“在这儿埋葬的正德皇帝在他出游期间特别喜爱妃子为他打理的春饼。”张养忠说,春饼是广受北京百姓欢迎的一种民间小吃,而且北京人也有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吃春饼的讲究,小小的春饼承载着康陵村悠久的文化底蕴,学校最终确定将“正德春饼宴”作为帮扶项目,打造区域民俗旅游经济的亮点。

有了理念,村里人的观念和技术也需要及时更新。于是,学校便派出数字影像技术、中西餐烹饪、旅游服务类等多个专业的师生为该村村民从网站宣传、餐饮制作、招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我们为他们制定了‘五个标准’,包括餐饮标准、环境标准、服务标准、住宿标准、环保标准等。”正是这样有法可依、与时俱进的实践指导,让村民们很快“摸着了门”,将“正德春饼宴”形成区域产业。如今,该村内一半以上村民作为服务接待者,另一部分村民也衍生出绿色豆芽生产、无公害野菜种植、柴鸡养殖等产业链。

对口帮扶新农村建设到今年已经11年,学校师生先后700多人次参与服务。该村也从过去的贫困乡村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北京最美乡村”。

专业技能过硬的“学术派”

2015年,在全国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中“盛世京兰”的惊艳亮相引起了不少关注,其中也包括在活动中参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而这朵外镶金边、内藏花蕊的新品蝴蝶兰正是出自昌平职业学校师生之手。

2009年,学校蝴蝶兰品种研发专业团队成立,由此,便开始了蝴蝶兰生产与育种研究。经过努力,2013年1月,由园林专业师生自主培育的昌平天使、昌平精英等9个蝴蝶兰新品种成功通过国际品种认证,创造了国内中职院校生产科研的奇迹,让这所中职院校成为名副其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学术派”。

这也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办学使命: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目前,学校现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航空服务、学前教育、园林绿化、数字影像技术、中西餐烹饪、旅游服务类美容美体等39个专业、82个专业技能方向,覆盖了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教育类、交通运输类、加工制作类、轻纺食品类、农林牧渔类等8个大类。各项专业均以专业加实践的方式,培养专业技能过硬的“学术派”。张养忠以汽修专业举例,学校建有一家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汽修厂,同时这也是国家一类企业。不仅学生定期要到该汽修厂实践操作,此外,学校教师也在厂内“挂职”。“一星期修一辆车”是对教师们的基本要求。同时,学校还定期聘请一线企业的“大师级”从业者,到学校为教师开展培训,为学生开展讲座,很多学生受益于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