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倾听五星红旗下的自豪歌唱

迎国庆,倾听五星红旗下的自豪歌唱

摘要:一个中国人,一份中国情,一颗中国心……祖国一词在国人心中力达千钧。它是奥运健儿高唱国歌时的热泪盈眶,是飞船登月时的欣喜若狂,也是对外谈判交往时的远谋近略、张弛有度……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它是一个一个幸福安宁的日子,是踏出国门的一张中国护照,是生于兹长于兹的故乡情思,是甘愿为其奉献为其歌唱的梦想寄托……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百花争艳,稻熟果香,在这个象征成熟、收获、欢乐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共和国第67个生日。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篮鲜艳夺目,雪域高原献上洁白的哈达,五羊城头,彩云追月,黄浦江畔,歌声飞扬……东西南北的各族人民用自己最美好的语言、最真挚的行动,来迎接祖国母亲的华诞。

67年前,1949年10月1日,开国领袖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穿过战争的硝烟,扭转乾坤。面对世界惊愕的目光,毛泽东在北京的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宣告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从此掀开了新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

新中国建国初期,工业落后,商业萧条农业人口众多,生产方式落后,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时期,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数共和国的拓荒者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生活的渴望,倾注到忘我奉献的辛勤劳动中,投身到火热的全面建设新中国的大潮中。王进喜、史来贺、焦裕禄、侯隽……他们披荆斩棘、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为新中国建设和振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突出贡献,为新中国的壮大无私奉献了汗水、青春甚至生命。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历史开始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人民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经过执政和建设的历练与考验,直面建国29年间得与失、顺利与挫折、经验与教训,拨乱反正,奋发图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全体人民走出十年动乱的困境,探索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各行各业,春潮涌动。解放禁锢的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富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的外汇储备已经占到世界第一位,在国际上的经济比重大大增加。在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改革开放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教育勃兴、文艺繁荣、科学进步。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