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业礼: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

孙业礼: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如何走来,才能明白我们要向哪里去,如何走下去。

■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这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 中国共产党是经历革命、建设、改革长期考验,在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奇迹的党。党在95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 党史国史是我们的营养剂,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党史国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图动摇我们的根本。领袖人物、英雄人物是他们抹黑、攻击的主要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强烈的历史意识、历史情怀,总是满怀敬畏、满怀激情地学习和看待党史国史。他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概括和总结了党的光荣历史、重大贡献和深刻启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弄明白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才能不断增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责任担当,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如何走来,才能明白我们要向哪里去,如何走下去。

深刻阐明了中国梦的来龙去脉。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通过对百余年中国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的生动描绘,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紧紧联系在一起,提出了“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深刻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从六个时间段回顾了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过程,着重分析了90多年来我们党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引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这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