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足球 是对手更是朋友

京津冀足球 是对手更是朋友

摘要:叶珺介绍,作为中超新军,华夏幸福俱乐部今年才初步搭建起自己的青训体系。“一方面跟足球特色学校合作,给它们培训教师、研发教材、供应装备,为我们俱乐部未来的梯队打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打造精英梯队,吸纳有志于足球专业培训的人才,弥补基层教练的短缺。”

昨天,京津冀足球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河北华夏幸福等足球俱乐部的高层代表以及足球圈内的专业人士畅所欲言,共同探索提高京津冀足球水平的路径。作为京津冀足球协同发展的重要标志,由国安、泰达和华夏幸福3家俱乐部联合创办的2016年京津冀冠军杯足球赛将于10月5日在秦皇岛揭幕。首届比赛共有国安、泰达、华夏幸福和河南建业4支中超球队参赛。这项旨在促进京津冀足球交流合作的新型赛事,无疑将助推区域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

  京津冀足球有区位优势

据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沈力介绍,京津冀冠军杯赛从构思、策划到达成协议只有两三个月时间,3家俱乐部一拍即合。他说:“之所以这么顺利,是因为京津冀足球发展拥有很大的区位优势,我们这几家俱乐部要起到带头作用,迫切需要更加丰富多彩的赛事。”

泰达俱乐部董事长高应钦表示,北京、天津、河北的足球运动各具特色,三地联合办赛将促进区域足球文化融合,从而迸发出新的潜能。

华夏幸福俱乐部董事长叶珺认为,足球运动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青少年教育、民众的生活方式等方面,京津冀足球交流融合必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他指出,京津冀在足球领域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就足球氛围来说,市场还有待开发。赛事资源稀缺,除职业联赛外,其他类型的比赛非常少。另外,京津冀地区有1.1亿人口,青少年群体对足球的热情尚未被完全激发,由于场地不足等原因,他们踢球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作为职业俱乐部,我们创办本项杯赛也许起不到普及足球的作用,但至少能给区域足球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打造“伦敦足球圈”?

除了4支中超球队,京津冀地区还有3支中甲球队和4支中乙球队,职业和半职业球队多达11支,堪称中国足球的“重镇”。这让人不禁联想到英国的伦敦地区,其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的密度相当大。未来,京津冀足球圈会成为中国的“伦敦足球圈”吗?

知名足球媒体人颜强表示,京津冀的球迷群体足够庞大,“俱乐部如果做好跟球迷的互动,让更多人参与足球,我相信整个区域的足球氛围会越来越好。”

沈力也表示,与欧洲联赛相比,中超联赛在球迷文化建设、竞技水平、青训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足。因此他呼吁外界支持京津冀冠军杯赛,“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把这个龙头赛事做好、做大、做强。”

谈到区域足球文化的融合,叶珺感触颇深,“各支球队的核心球迷群体基本都在俱乐部所在的城市,但不同城市的球迷也能‘互通有无’,如北京有泰达队的球迷,天津有国安队的球迷。我们近期也在搞调研,看看我们华夏幸福队的球迷到底是哪些类型的人。”

带动青训体系发展

说到中国足球,青训是绕不开的话题。比起比赛本身,京津冀冠军杯赛如能带动区域青少年足球发展,意义将更加深远。沈力透露,“创办冠军杯赛只是京津冀足球发展的起步阶段,我们3家俱乐部刚刚达成第二个意向,将来一定会设置预备队、U19、U17、U15等梯队的正式比赛,推广好‘快乐足球’和校园足球,让职业足球和青少年足球同步推进。”他说,中国足球的青训普遍注重体能、战术和技术三个维度,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却相对匮乏,“这导致我们跟足球强国差距很大,这一点应该在未来的青训中引起注意。”

叶珺介绍,作为中超新军,华夏幸福俱乐部今年才初步搭建起自己的青训体系。“一方面跟足球特色学校合作,给它们培训教师、研发教材、供应装备,为我们俱乐部未来的梯队打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打造精英梯队,吸纳有志于足球专业培训的人才,弥补基层教练的短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