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有品行”学习研讨发言稿:共产党员应做“讲道德、有品行”的模范

“讲道德、有品行”学习研讨发言稿:共产党员应做“讲道德、有品行”的模范

核心提示:什么是自律?简单地说就是自己约束自己,换句话说,也就是要自己要求自己按一定的规范去做。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讲道德、有品行”是发挥共产党员引领社会风向标作用的具体要求。人们常说的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就是这个意思。领导干部自身道德水平不高,就会使一些群众产生失望情绪,从而降低对自身的道德要求,导致“官德毁而民德降”的不良后果,给国家、社会和人民带来灾难。孔子说过一句话:“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意思是说:上层的道德好比风,平民百姓的道德像草,风吹在草上,草一定顺着风的方向倒。现在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名党员,如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在社会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定能够引领社会风气,成为引领民风的风向标。

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通过自身修养来拥有好的道德品行呢?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给出了答案:“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一、培养崇高政治品质明大德

一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履行的政治任务忠诚,对岗位职责忠诚。特别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必须做到绝对忠诚,决不能受西方敌对势力影响而对党三心二意,政治上要永远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二要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向谁看齐?我们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齐意识强不强,关键看行动,就是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我们就积极踊跃地参加实践,党中央禁止什么我们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共产党员讲政治品德用最核心的一句话概括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听党的话,紧跟党走。

三要增强政治定力。当今时代,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每天我们要接触大量的信息,同时我们每个人又都会产生大量信息。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信息的生产者的传播者。这些信息,承载着各种思潮和观点。如何看待这些信息,信什么、不信什么,对于党员来说,就是一场党性考验。

二、增强自律意识守公德

什么是自律?简单地说就是自己约束自己,换句话说,也就是要自己要求自己按一定的规范去做。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我们坚决不做。对于群众来说,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群众就是从身边所能接触到党员的一言一行,去感受、去认识、去评价我们整个共产党的。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在社会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为百姓树立好榜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