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中国周边外交战略新布局(2)

陈积敏:中国周边外交战略新布局(2)

构筑以“一带一路”为核心的地缘经济战略框架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后,中国向国际社会推出一系列经济发展议程、国际投融资机制倡议。2013年中国倡导构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成为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助推中国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从根本上改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不利格局,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锁定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为沿线国家提供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为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提供助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上,中国政府设立的“丝路基金”2015年1月6日正式运营,首个项目于当年4月落户巴基斯坦;中国与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建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于2015年7月21日正式开业,有效缓解了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所遭遇的“融资难”问题;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此前,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中国提议建立的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得到了APEC成员的支持。这些战略构想和举措的提出与付诸实施,意味着中国将不再仅仅是国际经济体系及规则的参与者,而正在努力成为国际治理体系的建构者和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宏大的“以我为主”的地缘经济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