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

今日重阳

核心提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一直沿袭至今。

重阳 • 介绍

每年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1989年开始将每年农历九月九定为“老人节”。「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一直沿袭至今。

重阳 • 习俗

登高

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这一风俗始于东汉。登高的地点,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赏菊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自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成为时尚。汉族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放风筝

九月九放纸鸢。纸鸢即是风筝。北方人放风筝多集中在清明时节,而南方人则多集中在重阳,广东、福州等地一直保留着重阳放风筝的习俗。

饮菊花酒

重阳节饮菊花酒的习俗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作诗、饮酒、爱菊出名。

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是古人九月作糕的原意。

佩茱萸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或插于头上。

重阳 • 起源说

汉代桓景随「易」学大师费长房游学多年。一天,费大师对徒弟讲,九月九日那天应系茱萸登高,桓景及家人因听从师言幸免于难,而未及撤离的家畜全部患瘟疫而死亡。故每年九月九日外出登高,躲避灾难。

道家的经典「易经」中,九为极阳,而重阳是“二钢相逢”而相克,所以被视为“厄日”,登高和系茱萸,目的是为了“解厄”,重阳习俗由此而来。

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战国时代的齐景公在九月初九的这天带了很多人登高山,爬城垣,感到秋高气爽,心旷神怡,于是认定是个吉日。以后,每年这天他都要外出登高。后人仿之,形成习俗。

重阳 • 各地习俗

山东省

昌邑北部人家于重阳节吃辣萝卜汤,有谚语道:“喝了萝卜汤,全家不遭殃”。鄄城民间称重阳节为财神生日,家家烙焦饼祭财神。滕县出嫁不到三年的女儿,忌回娘家过节,有“回家过重阳,死她婆婆娘”的说法。

河北省

香河县九月九日,有姻亲关系的家庭会互相送礼,称为“追节”。永平府以重阳的天气占未来晴雨。重阳节若下雨,这几个日子也都会下雨。典周县境内无山,县民多于重阳节上城楼登高。

江苏省

重阳节,南京人家以五色纸凿成斜面形,连缀成旗,插于庭中。长洲县重阳节吃一种叫做“骆驼蹄”的面食。无锡县重阳节吃重阳糕、九品羹。

上海市

上海豫园于重阳节办菊花会,以新巧、高贵、珍异三项评分定高下。

浙江省

绍兴府重阳节互相拜访,除非亲友家有丧事,才往灵前哭拜。桐庐县九月九日备猪羊以祖,称为秋祭。

安徽省

铜陵县以九日重阳为龙烛会,以迎山神。削竹马为戏,据说可以驱逐瘟疫。

湖北省

武昌县于重阳日酿酒,据说此所酿之酒最为清洌,且久藏不坏。应城县重阳节是还愿的日期,甚家皆于此日祭拜方社田祖之神。

福建省

长汀县农家采田中毛豆相馈赠,称为毛豆节。海澄县重阳节放风筝为戏,称为“风槎”。

广东省

广东很多地区,比如潮州、阳江等地方在重阳会放风筝。

重阳 • 禁忌

登高原是避凶气,不要说节日快乐。

民间俗话有“回家过重阳,死她婆婆”有些地方在九月九忌讳出嫁不到三年的女儿回娘家。

某些地区还有忌重阳夫妻同房,夫妻那天要分床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