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建构逻辑

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建构逻辑

摘要:揭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逻辑,是一项高度抽象的工作,完成这一工作离不开对有重大指向意义、高度凝练的关键词的梳理与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了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任何完整的思想体系,都必然有内在的建构逻辑。对逻辑的揭示,既体现了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性和必然性的深刻认识,也体现了一种思想体系得以形成的内在轨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治国理政新实践的层层展开和步步推进,必然有一系列的理论逻辑做强大支撑。揭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逻辑,是一项高度抽象的工作,完成这一工作离不开对有重大指向意义、高度凝练的关键词的梳理与把握。那些由党的最高领导人提出并经党的最高会议确定的深度体现党的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大关键词,是展示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本质内涵、演进轨迹和基本理论逻辑建构的重要切入点。

中国梦,是体系架构中肇始性、统摄性的重大关键词,是指导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实践的理论逻辑起点。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符号和使命,中国梦的提出,契合时代特征,昭示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它的真正含义不是要重复中国历史上某个朝代的鼎盛时期,而是实现更有尊严、更有地位、更有重大贡献和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状态。“中国梦”大气恢弘、光明伟岸,像一只健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打开了治国理政新实践极为重要的一个窗口,成为时下中国发展最澎湃的动力,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新篇章必有新思路,新思路必然引发新实践。两个“姊妹篇”是为实现中国梦确立的“车之双轮”和“鸟之两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四中全会《决定》一直被称为“姊妹篇”,从某种意义上说,主要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深化改革确定了十八大后治国理政新实践究竟要“干什么”;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则明确了“怎么干”。把“干什么”和“怎么干”两个方面牢固地结合在一起,从内容与方法两个维度,使之须臾不离,协调推进,既是一项科学的制度安排,也是我国改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科学证明,列车运行,高鸟飞翔,单轮单翅是无法维系的,双轮双翼才是可靠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认为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两个“决定”以及体现两个“决定”精神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共同构成了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是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基本经验的一个必然结论和必然逻辑,更为深化改革取得成功,避免出现颠覆性失误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制度保障。

两个《决定》为实现中国梦插上了“两翼”,配置了“双轮”,“三严三实”则对实现中国梦的领导力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吏。“干什么”和“怎么干”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具体要求,紧扣时代特点和时代任务,明确而不含糊,具体而不抽象,朴实而不浮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是当前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关键环节。“三严三实”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确立的新型政党作风和政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石,为2014年10月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前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对一个中国梦、两个“姊妹篇”、“三严三实”的进一步总结和升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词是“全面”,落脚点是“布局”。用“全面”二字界定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四个领域,回答了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布局结构、任务使命,以及怎样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其含义深刻,眼界高远,布局缜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运思谋篇赢得了战略先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前阶段性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基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把“三严三实”的治党要求上升为完整的治党理论,使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政治保证。在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上,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具体途径又有具体保证,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至此,中国社会一个崭新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图景已经基本成型。

新发展理念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国社会发展方向和方式上的思想保障。“四个全面”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政治框架,它最终要靠发展来体现,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实现更好地发展。在发展的实质以及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仍需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基本经验,不能含糊和犹豫,必须提出科学而具体的发展理念,以统摄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全方位的发展需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既是对我国30多年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发展问题上的延伸和拓展,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和完善。它具体回答了我国社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秉持怎样的发展理念以及怎样发展的大问题,和“四个全面”一起共同构成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和建设框架。

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得出两点规律性认识。其一,十八大后治国理政新实践已经形成了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从中国梦到新发展理念,一步比一步更深入、更清晰、更完善。它们不仅各有其确定的内容,而且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形成了严密的内在逻辑体系,成为十八大后体现党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精髓。其二,治国理政新思想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期的延伸和发展。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延安时期,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站在新的历史潮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了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治国理政新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内涵,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期的新体现和新拓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