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走丢的老人找不到自己的家

别让走丢的老人找不到自己的家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于10月9日联合发布了《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走失老人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并且75岁以上老年人走失比较高。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据央广网)

少年莫笑白头翁,花开能有几日红。时间说慢也慢,说快也快,一辈子忙忙碌碌,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之间,活着活着就老了。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是每个人都逃脱不了的自然宿命。在自然规律面前,任何对于自己体力和智力的自信,都会被打得粉碎。这也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可能会“老糊涂”到忘记很多事情,甚至成为完全记不得自己家门和自己家人的失智老人。

很多老人走着走着就丢了,丢了自己,一是因为失智,一是因为缺乏照顾,而是失智之后之所以会走丢,归根结底仍然是因为缺乏照顾。对此,人们当然可以对有照顾义务却未认真履行这一义务的亲属进行谴责,即使对这种现象进行再严厉的谴责,也仍然存在大量老人缺乏照顾这一不可改变的事实。而且,那些应该被谴责的人中,很多也未必都是主观上的“不孝子”,而是有着各种不得不如此的客观原因的,况且,即便是有人照顾的老人,也仍然存在一时疏忽而走失的现象。因此,任何针对这一现象的对策,都应该基于这些客观事实,而不是用理想代替现实。

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人失智现象也会大大增加,失智老人走失现象自然也会相应增加。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老人走失现象可能不再是让小部分家庭烦恼的事情,而是让相当一部分家庭烦恼的事情。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而不是等到现象成为难题之后再着手研究对策。

给老人装上GPS手环、在老人身上缝制联系布条是很好的办法,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也是个好办法,但是,GPS手环会没电或丢失,联系布条也会丢失,而如果老人说不清自己的个人信息,寻人平台对个人特征的描述就可能被淹没在信息海洋之中。

其实,启用多年并发挥了较好作用的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已经提供了很好的例证,即,在解决老人走失现象上,也可以参照该例证建立类似的数据库——按照自愿的原则,采取免费或适当补贴的方式,对失智老人或某个年龄以上存在走失风险的老人进行DNA信息采集,并实现信息全国联网可查。如此,当人们发现丢失的老人时,只要由就近的公安机关采集其DNA信息并上网比对,就可以轻松查找到其亲人。当然,这种方式的落地需要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