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人才是为了人尽其才

党管人才是为了人尽其才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不是由党委去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具体事务。然而在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对人才管理简单套用党管干部的办法,不仅使党管人才原则变形走样,也束缚了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对于这种倾向,应该加以纠正。

党管人才的目的是用好用活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管人才工作的杠杆效应和辐射作用,盘活用好人才,鼓励人才创新,释放人才最大效能,实现人才最大价值,是党管人才的目标和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这充分说明,党管人才不是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用各种条条框框去限制人才,更不是把人才管住统死。恰恰相反,党管人才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大胆破除各种束缚人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和落后管理机制,扫除阻碍人才发展的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党管人才的重点是谋大局管大事。各级党委作为党管人才的责任主体,发挥着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担负着管大事抓关键的职能。这种职能作用概括地讲,就是宏观上把控、政策上保障、协调上作为、服务上到位。宏观上把控,包括研究制定人才发展长远规划、就涉及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出台人才工作的大政方针等;政策上保障,主要是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政策,优化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的政策机制;协调上作为,就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服务上到位,就是通过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可见,党管人才是统揽而不是包揽,也就是要着眼于人才工作中的宏观性全局性事务,解决好关键性长远性问题。因此,那种事无巨细、大包大揽的做法与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应发挥的职能作用不相符合,不仅不能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反而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

党管人才的形式主要是宏观管理。有人认为,要按照党管干部的方式,用具体的、微观的行政管理方法管人才。这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人才管理是一门科学,具有自身特殊的规律,既受市场规律的影响,也受人才成长规律的制约。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国际人才,要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可见,要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将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作用转变到保持人才队伍稳定、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和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减少政府职能部门对人才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人才资源配置的优化。同时,要适应全球人才竞争的新形势,构建开放型的党管人才体制,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促进国际国内人才资源高效配置。另外,还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制定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办法,提升党管人才科学化水平。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