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摘要:战争时代需要英雄。那么,和平时代英雄在何处?英雄在哪里?毛主席给了我们答案。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向雷锋同志学习”。在这个背景下,《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诞生了,随着无线电波的传送和军内外的传唱,这首歌变得妇孺皆知,人人高歌,极大地推动了学习雷锋活动的蓬勃发展。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012/913652.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战争时代需要英雄。那么,和平时代英雄在何处?英雄在哪里?毛主席给了我们答案。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向雷锋同志学习”。同时还发表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题词。

1963年3月5日上午,战友文工团团长晨耕、政委王引龙召集全体同志传达了毛主席的题词,并说下午天安门有游行,全团要去参加宣传活动。散会时,时针已接近10时了。当时许多同志都提议说,我们是文工团,下午游行应该有首歌。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他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歌队队长、作曲家生茂和词作家洪源。生茂此时也正被雷锋的事迹感动着,便对洪源说:“你写词快,写个歌词吧,一会儿午饭前一定要交给我!”洪源高兴地说:“行啊,我马上干!”

写词快手不负众望,果然按约定拿出了歌词。生茂拿到歌词情绪高涨,边谱边唱,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他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头到尾又唱了两遍,觉得可以了,就赶紧叫一位歌队队员抄在食堂门前的黑板上,一是让吃完饭的歌队队员试唱,二是请大家赶快提提意见。大家唱了几遍感觉很好,都连声说“行,行!”就这样,一首宣传歌曲诞生了,歌名就取自歌词的头一句。

《学习雷锋好榜样》当时就唱,当时就学。在下午学习雷锋的天安门集会上,这首歌气势激昂、琅琅上口,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周围的群众。歌曲诞生的当年10月,《学习雷锋好榜样》词曲在《解放军歌曲》发表;接着由战友文工团首唱录音,中央及各地广播电台向国内外播放;随着无线电波的传送和军内外的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歌开始妇孺皆知,人人高歌,极大地推动了学习雷锋活动的蓬勃发展。

我当时是四年级小孩,学这首歌曲的时候,我还进行了指挥。雷锋就是我们当年和现在学习的好榜样。现在我们再重温一下《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