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波:黑科技不能成为安全隐患

秦海波:黑科技不能成为安全隐患

三星宣布全球停售Note 7引发人们反思

三星和苹果相继爆出严重的产品事故,让业界哗然。究其原因,一方面,全球手机市场竞争惨烈,厂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而降低了质量把控;另一方面,目前智能手机同质化严重,难有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酷更炫,手机厂商们大量运用尚未完全成熟的黑科技(前卫领先技术)而忽略了安全隐患

沸沸扬扬闹了一月有余的三星Note 7电池爆炸事件,又有新进展。10月11日,三星电子韩国总部对外正式宣布,要求全球的移动运营商和零售合作伙伴暂停销售Note 7手机,而购买过该机的用户(无论是否换新)建议都选择关机并停止使用。中国三星电子随即发表声明,决定暂停销售Note 7,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Note 7,并表示正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及时联系和紧密沟通,后续处理细节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布。

无独有偶,郑州爆出iPhone 7发生爆炸事故,炸伤了使用者的脸部。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次iPhone 7的炸裂是单个事件,还是产品批量出现问题。苹果中国公司表示,相关情况已经向总部反馈,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

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和苹果相继爆出如此严重的产品事故,让业界哗然。消费者不禁要问:手机巨头这是怎么了?其产品还能安全使用吗?

究其原因,一方面,全球手机市场竞争惨烈,厂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而降低了质量把控。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33亿部,仅比去年同期的3.424亿部高出0.3个百分点。相比前两年动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了瓶颈期,增长乏力。在这种情况下,抢先对手发布新产品成为争夺市场的利器。据外媒报道,在iPhone 7不会有重大革新的消息传出后,三星内部作出了“加快新品上市,从而击败苹果”的决定,要赶在苹果之前推出一款大幅创新的手机(即Note 7),以抢占高端市场。

另一方面,目前智能手机同质化严重,难有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酷更炫,手机厂商们大量运用尚未完全成熟的黑科技(前卫领先技术)而忽略了安全隐患。拿手机电池来说,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提高计算能力、图像视频处理性能、增大屏幕分辨率等,电池的消耗速度变得越来越快,续航能力成为各家比拼的重点。由于电池体积不可能无限制扩大,增加电池密度、使用快充技术成为首选。但目前快充技术并不完全成熟稳定,采用提高电压或增大电流的方式对电池进行快充,有可能引发电池过热和起火的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对于三星来说,宣布暂停销售Note 7,一方面体现了跨国企业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也是无奈的“断腕”之举,毕竟更换新机后事故依然不断,持续销售只会加重消费者对三星品牌的质疑。苹果公司近日也表示,将认真对待手机自燃问题,执行更严格的产品出厂检测、新产品测试和良品率控制。

近年来无人机、VR、A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让消费者大呼神奇和过瘾,也确实描绘了智能生活的美好未来。就在近日,华为展示了其最新的锂离子快速充电技术,在一款3000mAh的快充电池展示时,短短5分钟就充入50%的电量。即将推出的华为Mate 9,一大亮点就是超级快充功能。三星和苹果的手机爆炸事件,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机会也有警示。在黑科技的具体应用上,厂商们不能操之过急,安全和品质才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